ATH亞仕生醫科技有限公司,專業運動營養品開發公司
2019.04.25
797
SHARE:

ATH亞仕生醫 跑步教室 疲勞對耐力跑的下肢生物力學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ATH亞仕生醫 跑步教室 疲勞對耐力跑的下肢生物力學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哈囉~大家最近過得如何呢?即將結束四月的比賽,大家有漸漸感受到夏天的來臨了嗎?全大運的到來,我也正加緊腳步,調整自己的身體,即將準備應戰4/28-5/1在嘉義中正大學舉辦的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不管結果如何,用盡全力的跑,我相信自己不會後悔的。
 
        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疲勞對耐力跑的下肢生物力學」,相信大家在執行課表訓練或是比賽中,都能感受到在中後段身體的疲勞,然而,在疲勞前和疲勞後,以生物力學的角度下肢的動作會有什麼樣的改變呢?接下來就跟我繼續看下去吧!


 
        在華人運動生物力學期刊(疲勞對耐力跑的下肢生物力學與著地型態之影響)中發現,當身體開始感到疲勞後,我們的下肢關節,也就是膝關節和踝關節,皆有角度上的改變,尤其膝關節的角度改變最多,而腳掌觸地的位置會從腳尖慢慢向後移至腳跟,那為什麼身體會做出這樣的改變呢?身體肌肉疲勞會降低肌肉可以使用的功能和彈性,增加筋膜的沾粘,而這樣的疲勞在期刊中,我們可以發現,落腳停留的時間在身體感到疲勞後,停滯的時間相對也會比較久,也就是我們換步的速度逐漸降低,膝蓋彎曲的角度變大,雖然這樣的改變能夠使我們落地的瞬間撞擊力並不會增大,但卻因為肌肉在疲勞的狀態下,軟組織無法吸收每一次落地回彈的壓力,進而也影響了撞擊力,也產生所謂「跑者膝」的問題產生。


 
        那麼,身體為甚麼會出現這樣的代償能力呢?這樣的代償能力出現並不是沒有原因,主要是因為當我們身體疲勞出現後,身體會有一種叫做「補償性神經運動機制」的開啟功能,為了制衡因疲勞而減弱所產生身體肌肉力量的開關功能,為了降低每一次落地撞擊所承受的傷害風險。
 

       
          在前一陣子,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到關於赤腳跑步的影片?影片裡提到關於Born to Run這一本書中,從書名就可以發現作者想表達的是我們在一出生就會跑步了,也就是使用赤腳跑步。我是一個極其浪漫和愛幻想的女子,我會想像自己是阿爾卑斯的少女帶著一隻羊在草原上奔跑的感覺,也會想像自己像電視偶像劇和男主角在沙灘上玩著我跑你追的浪漫,但在現實生活當中並不會讓自己赤腳跑步,在影片中提到,赤足跑的過程中,落地的姿勢會從腳跟移至前腳掌落地,變成正確的跑步姿勢,然而使用前腳掌落地卻會帶給小腿肌肉額外的壓力,在走路的同時我們可以發現大部分的人皆是以腳跟著地再慢慢推進往前(高跟鞋除外),因為腳跟使我們著地的面積較大,讓足底和小腿的壓力變小,雖說以前腳掌著地使我們跑步的經濟性改善,也是許多菁英選手使用的著地方式,但在毫無訓練的狀況下,直接使用平常較無在使用的肌肉群卻容易因此而受傷,赤足跑亦是如此,當然,如果你是一個平常就是赤足跑的跑者的話,就跟著自己的腳步繼續跑吧!每個人的個性不一樣,身體適應的肌肉或結構也都不同,其實只要這個方式並不會讓跑步變成一種傷害,就按照自己喜歡的方式繼續跑,別讓自己受到限制。


 
最後,感謝北市大中長跑後援會、真男人文創商行、DHRC夢想高飛跑步社團、追夢打工仔。
感謝北市大—張致遠、朱耘僑為選手拍攝相片。


 
  1.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一 核心篇 編輯:梁澤敬
  2.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二 腿部畫圓及手部帶動 編輯:梁澤敬
  3.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三 百公尺起跑及加速的關鍵 編輯:梁澤敬
  4.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四 百公尺高速跑的重點 編輯:梁澤敬
  5. 跑步教室 心理篇之一 百公尺心智訓練 編輯:梁澤敬
  6.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一 年度訓練計畫 編輯:梁澤敬
  7.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二 日訓練計畫 編輯:梁澤敬
  8.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三 短跑主要能力 編輯:梁澤敬
  9. 跑步教室 中長跑知識篇 編輯:陳雅芬
  10. 跑步教室 中長跑重量訓練 編輯:黃萃蓮
  11. 跑步教室 中距離配速策略 編輯:陳季暐
  12. 跑步教室 中長跑體能訓練-法特雷克 編輯:黃萃蓮
  13. 跑步教室 中長跑體能訓練-高原訓練 編輯:黃萃蓮
  14. 跑步教室 中長跑肌力與重量訓練  編輯:黃萃蓮
  15. 跑步教室 咖啡因與運動表現 編輯:黃萃蓮
  16. 跑步教室 滾筒筋膜以及肌肉放鬆 編輯:黃萃蓮
  17.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四 熱身及收操 編輯:梁澤敬
  18. 跑步教室 迎接夏季訓練吧! 編輯:黃萃蓮
  19. 跑步教室 乳酸閾值和無氧閾值 你搞清楚了嗎? 編輯:黃萃蓮
  20. 跑步教室 運動和營養的關係 編輯:黃萃蓮
  21. 跑步教室 運動的飲食調整 編輯:黃萃蓮
  22. 跑步教室 生理篇之一 恢復 編輯:梁澤敬
  23. 跑步教室 高地訓練代償作用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4. 跑步教室 高地訓練代償作用(二)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5. 跑步教室 你知道有多少種運動傷害呢?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6. 跑步教室 肌肉痠痛,我受傷了嗎?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7. 跑步教室 肌肉痠痛,我受傷了嗎?(二)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8. 跑步教室 運動訓練中腹痛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9. 跑步教室 運動疲勞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30. 跑步教室 女性競技運動員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31. 跑步教室 女性競技運動員二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32. 跑步教室 西北民族大學移地訓練 (上)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33. 跑步教室 西北民族大學移地訓練 (下)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34. 跑步教室 紫外線和紅外線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35. 跑步教室 葡萄糖與運動表現 筆:DHRC小洢 編:張嘉哲
  36. 跑步教室 冬季訓練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37. 跑步教室 你也有脛前肌疼痛的問題嗎?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38. 跑步教室 跑步和口水有什麼關係?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39. 跑步教室 賽前的心理狀態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40. 跑步教室 恢復期、停止訓練的差別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41. 跑步教室 疲勞對耐力跑的下肢生物力學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go top

COMPANY

亞仕生醫科技有限公司

TEL:04-2280-7175

E-mail: service@ath.com.tw

40146 台中市台中路40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