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H亞仕生醫科技有限公司,專業運動營養品開發公司
2018.05.14
1,594
SHARE:

ATH亞仕生醫 跑步教室 高地訓練代償作用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ATH亞仕生醫 跑步教室 高地訓練代償作用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大家好,我是小洢,今天要再來和大家憶起了解一次高原訓練,相信有部分的讀者已經看過我之間寫的文章「中長跑體能訓練-高原訓練」,也對高原訓練有一個簡單的觀念,在高原訓練會使用到許多代償作用,大致上分為四類來和大家介紹,也謝謝你們今天的點閱。

 
    高原的壓力主要源自於氣壓低以及氧分壓低的原因,氧氣在空中所佔的比例佔20.93%,空氣中的氧分壓會隨著高度的增加而下降,雖然身體已適度換氣與心跳率增加的機轉來應付低氧,這種使個體能適應高地代償的狀況分為四個,今天和大家先介紹兩個,分別為「氧氣使血紅素分離」、「增加換氣量」。

 
氧氣使血紅素分離
 
   氧氣容易解離血紅素,但不是每個因素都能促使它進行,因為過度換氣使血液氧分壓下降而產生的鹼中毒,可使氧不容易解離,氧使氧化硫分壓上升,造成氧容易從血紅素釋出,組織因此需要更容易獲得氧氣來適應高地訓練,如果高度太高,增加氧化硫分壓,只會造成動脈血內的氧分壓降得過低,不但在其他組織容易造成氧和血紅素分離,甚至肺臟的血紅素也不易與來自肺泡的氧結合。


 
增加換氣量
    剛開始抵達高原後,缺氧是我們身體最先感受到的第一個刺激,但是換氣量並不會因此而增加過多,因為換氣過度引起的鹼中毒,會抑制呼吸,在隨後四天,換氣量逐漸增加,是因為「氫」可主動運輸進入腦脊髓液,使脊髓液PH值下降,呼吸中樞因此對缺氧更加敏感,在隨後幾天之後換氣量開始緩慢下降,經過數天恢復原本的水準,隨著換氣量下降,呼吸中樞對於缺氧的刺激也就會漸漸遲鈍了。

 
高地訓練對骨骼肌也有很大的影響,除了骨骼肌的微血管密度增高,糖酵解酶1活性降低,氧化酶2活性升高,血紅素的濃度也會增加,小腸吸收率下降,基礎代謝率會明顯增加,肌肉的緩衝能力更能夠改善。

註:
1.糖酵解酶 : 葡萄糖或糖原在无氧或缺氧条件下,分解為乳酸同時產生少量ATP的過程,故稱為糖酵解酶。
2.氧化酶活 : 利用氧做為氫的接受者的酶,產出氧氣,常存於肌紅素(myoglobin)、血紅蛋白(hemoglobin)及其他細胞色素(cytochrome)。

 
這次和大家解釋了兩種高地的代償狀況,希望你們對高原能夠有更多的認識,也一起來期待下一次的文章吧,會再和大家一起討論高地的代償作用,謝謝各位讀者一直以來的持續觀看,我會繼續努力學習寫出好的文章,讓我們一起吸收更多的知識,我是DHRC黃萃蓮。
 
感謝北市大中長跑後援會、真男人文創商行、DHRC夢想高飛跑步社團
參考文獻 運動訓練醫學 許樹淵、崔凌震 著



 
  1.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一 核心篇 編輯:梁澤敬
  2.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二 腿部畫圓及手部帶動 編輯:梁澤敬
  3.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三 百公尺起跑及加速的關鍵 編輯:梁澤敬
  4.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四 百公尺高速跑的重點 編輯:梁澤敬
  5. 跑步教室 心理篇之一 百公尺心智訓練 編輯:梁澤敬
  6.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一 年度訓練計畫 編輯:梁澤敬
  7.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二 日訓練計畫 編輯:梁澤敬
  8.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三 短跑主要能力 編輯:梁澤敬
  9. 跑步教室 中長跑知識篇 編輯:陳雅芬
  10. 跑步教室 中長跑重量訓練 編輯:黃萃蓮
  11. 跑步教室 中距離配速策略 編輯:陳季暐
  12. 跑步教室 中長跑體能訓練-法特雷克 編輯:黃萃蓮
  13. 跑步教室 中長跑體能訓練-高原訓練 編輯:黃萃蓮
  14. 跑步教室 中長跑肌力與重量訓練  編輯:黃萃蓮
  15. 跑步教室 咖啡因與運動表現 編輯:黃萃蓮
  16. 跑步教室 滾筒筋膜以及肌肉放鬆 編輯:黃萃蓮
  17.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四 熱身及收操 編輯:梁澤敬
  18. 跑步教室 迎接夏季訓練吧! 編輯:黃萃蓮
  19. 跑步教室 乳酸閾值和無氧閾值 你搞清楚了嗎? 編輯:黃萃蓮
  20. 跑步教室 運動和營養的關係 編輯:黃萃蓮
  21. 跑步教室 運動的飲食調整 編輯:黃萃蓮
  22. 跑步教室 生理篇之一 恢復 編輯:梁澤敬
  23. 跑步教室 高地訓練代償作用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4. 跑步教室 高地訓練代償作用(二)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5. 跑步教室 你知道有多少種運動傷害呢?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6. 跑步教室 肌肉痠痛,我受傷了嗎?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7. 跑步教室 肌肉痠痛,我受傷了嗎?(二)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8. 跑步教室 運動訓練中腹痛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9. 跑步教室 運動疲勞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30. 跑步教室 女性競技運動員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go top

COMPANY

亞仕生醫科技有限公司

TEL:04-2280-7175

E-mail: service@ath.com.tw

40146 台中市台中路40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