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H亞仕生醫科技有限公司,專業運動營養品開發公司
2018.06.25
1,700
SHARE:

​ATH亞仕生醫 跑步教室 運動疲勞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ATH亞仕生醫 跑步教室 運動疲勞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我是DHRC小洢,上禮拜三大家測驗的過程中,不知道在閱讀文章後的你們有沒有幫助呢?側腹痛或腹痛的問題有減少了嗎?今天我們來和各位讀者一起講解運動疲勞,當生理因為運動過久、過多而產生疲勞,導致運動感到笨重和肌肉僵硬痠痛,現在就一起來認識自己身體的「運動疲勞」吧。


 
    運動疲勞是一個複雜的生理過程,運動種類項目的負荷和性質的不同,對人體機能產生影響也不同,疲勞的特點也會不一樣,雖然是不同運動項目,造成的疲勞相對不同,但他們存在一定的規律性,在短時間最大強度的運動疲勞是由於肌肉細胞內的代謝變化,導致ATP轉換速率下降或是一部分的運動單位不能收縮,長距離的中等運動強度的疲勞往往來自能量大量的消耗、血糖下降、體溫升高、脫水和無機鹽類消失有關係,在中樞神經和肌肉細胞的疲勞上會更加明顯。


 
    我們可以藉由心跳率、血乳酸和最大量攝氧量在某一個特定水準之上時單一指標或多指標同時改變來判斷我們身體上的疲勞,這裡建議各位讀者可以用最簡單的方式來觀察身體疲勞,那就是心跳率。

    通常我們會在起床測量自己的脈搏,如果增加5次以上或是安靜心率增加10次以上,就代表有過度疲勞的現象喔!
 


除此之外,我們也可以利用勞研氏自覺症狀記載法(以下的表格)來觀察睡眠前後疲勞消除的程度喔!

 
身體症狀 精神症狀 神經覺症狀
頭痛 茫然、頭昏 眼睛疲勞
眼神不定
眼神無力
全身痠軟無力 想獨處、安靜 眼乾
身體某部位痠軟無力
身體某部位疼痛
身體某部位抽筋
心神不定
焦慮
動作僵硬
動作容易發生錯誤
肩痠 想睡 站不穩
平衡不定
呼吸困難
胸悶
注意力分散 目眩
下肢痠軟無力 無法專心工作 眼臉抽筋
無唾液
口乾
無法立即想起大·小事 聽力遲鈍
耳鳴
打哈欠 做事不自信、常發生錯誤 手足發抖
出冷汗 對事物不安 無法自然


   

運動疲勞不是一個壞的現象,適當有運動疲勞的訓練才是有效的訓練,如何將運動疲勞和運動恢復做好調配,讓訓練更完善,除了在飲食上要在對的時間攝取營養的食物、水分補充之外,搭配使用滾筒來幫助恢復肌肉彈性更是我們每天訓練後需要做的回家作業,充足的睡眠亦是重要,我們經常在訓練中付出了很多努力、精神和時間在上面,而這之中產生的運動疲勞,大家又付出了多少的心力呢?希望各位讀者在閱讀完今天的文章後,都能讓訓練和恢復做好調配,有好的運動表現喔!


 
感謝北市大中長跑後援會、真男人文創商行、DHRC夢想高飛跑步社團、ATH亞仕生醫科技
圖片來源:跑者視角 王武楠先生


 
  1.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一 核心篇 編輯:梁澤敬
  2.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二 腿部畫圓及手部帶動 編輯:梁澤敬
  3.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三 百公尺起跑及加速的關鍵 編輯:梁澤敬
  4.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四 百公尺高速跑的重點 編輯:梁澤敬
  5. 跑步教室 心理篇之一 百公尺心智訓練 編輯:梁澤敬
  6.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一 年度訓練計畫 編輯:梁澤敬
  7.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二 日訓練計畫 編輯:梁澤敬
  8.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三 短跑主要能力 編輯:梁澤敬
  9. 跑步教室 中長跑知識篇 編輯:陳雅芬
  10. 跑步教室 中長跑重量訓練 編輯:黃萃蓮
  11. 跑步教室 中距離配速策略 編輯:陳季暐
  12. 跑步教室 中長跑體能訓練-法特雷克 編輯:黃萃蓮
  13. 跑步教室 中長跑體能訓練-高原訓練 編輯:黃萃蓮
  14. 跑步教室 中長跑肌力與重量訓練  編輯:黃萃蓮
  15. 跑步教室 咖啡因與運動表現 編輯:黃萃蓮
  16. 跑步教室 滾筒筋膜以及肌肉放鬆 編輯:黃萃蓮
  17.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四 熱身及收操 編輯:梁澤敬
  18. 跑步教室 迎接夏季訓練吧! 編輯:黃萃蓮
  19. 跑步教室 乳酸閾值和無氧閾值 你搞清楚了嗎? 編輯:黃萃蓮
  20. 跑步教室 運動和營養的關係 編輯:黃萃蓮
  21. 跑步教室 運動的飲食調整 編輯:黃萃蓮
  22. 跑步教室 生理篇之一 恢復 編輯:梁澤敬
  23. 跑步教室 高地訓練代償作用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4. 跑步教室 高地訓練代償作用(二)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5. 跑步教室 你知道有多少種運動傷害呢?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6. 跑步教室 肌肉痠痛,我受傷了嗎?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7. 跑步教室 肌肉痠痛,我受傷了嗎?(二)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8. 跑步教室 運動訓練中腹痛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9. 跑步教室 運動疲勞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30. 跑步教室 女性競技運動員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go top

COMPANY

亞仕生醫科技有限公司

TEL:04-2280-7175

E-mail: service@ath.com.tw

40146 台中市台中路40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