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H亞仕生醫科技有限公司,專業運動營養品開發公司
2018.05.28
1,658
SHARE:

ATH亞仕生醫 跑步教室 你知道有多少種運動傷害呢?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ATH亞仕生醫 跑步教室 你知道有多少種運動傷害呢?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大家好,我是小洢,上周日是mizuno lady's running,許多美女們一同意起享受跑步,代表台北市立大學的我也在結束後聽到自己的學員向我傾訴自己因為某些部位受傷,導致跑步時候的疼痛和不舒服,該怎麼辦呢?相信正在閱讀文章的你,大部分都曾受過運動傷害而停止訓練,在來來回回的跑到復健科診所做治療,又或是到許多運動按摩工作室做放鬆,讓疲勞的身體能夠舒緩許多,關於運動傷害又能怎麼區分呢?今天就讓我帶著各位先一起來了解運動傷害的種類區分吧!

 
按運動傷害我們可以分成「運動器官部位」、「損傷輕微度」、「損傷完整性」、「損傷時性」總共四大類別。
 
運動器官部位分類
 
除了一般擦傷、水泡、曬傷等「皮膚傷害」以外,還有像是肌肉拉傷、肌腱傷害⋯等「肌肉傷害」、脫臼、關節軟骨損傷、韌帶損傷⋯等「關節傷害」、骨折⋯等「骨骼傷害」和腦震盪、胸痛、側腹痛⋯等「腦神經和內臟器官損傷」。

 
損傷輕微度分類
 
按輕傷、中度傷、重傷做為分類,傷後還能夠持續比賽或按原計畫進行訓練我們分為「輕傷」,如果需要停止受傷的地方訓練或是減少訓練量我們分為「中度傷」,最嚴重的傷為「重傷」,已經無法訓練需要立即治療。

 
損傷完整性分類
 
分為「閉鎖性損傷」以及「開放性損傷」,傷處皮膚與黏膜保持完整無傷口,我們稱為閉鎖性損傷,例如:扭傷、肌肉拉傷⋯等,反之傷口遭到破壞並容易感染性傷口,我們稱為開放性損傷,例如:皮開性骨折、擦傷⋯等。

 
損傷時性分類
 
簡單介紹所謂的「急性損傷」,指遭受到外力而造成的損傷,例如:高山症、熱病,又或是經過一小陣子出現的狀況,例如:內臟出血,除了急性損傷以外,還有「慢性損傷」,它是因為細微損傷累積的勞損,或是由於急性損傷處理不當而漸漸成為的舊傷,以及局部過度負荷而產生,身體日積月累造成的運動疲勞也算是慢性損傷哦

 
對於傷害的分類你知道了嗎?運動傷害的發生與處理的知識是普遍大家所缺乏的,可能因為動作技術不良、氣候和環境因素、場地的器材設備、運動前的準備不足又或是運動訓練計畫不適宜所導致的,多一點預防,瞭解自己所執行的運動需要做什麼的暖身前運動,才是解決運動傷害的不二法門,即使受傷了,也應該耐心的持續回診和復健,不應該急著操於訓練,擔心所有未來規劃因此而被打斷,在受傷的期間,我們會更認識自己的身體,進而思考我們在訓練中所需要的,加強自己的核心肌力體能,一點一滴的讓身體更好,我是DHRC黃萃蓮,謝謝你們的閱讀。
 
感謝北市大中長跑後援會、真男人文創商行、DHRC夢想高飛跑步社團
以及運動筆記的照片提供,把所有跑者拍得很美麗,辛苦所有的攝影師
 
  1.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一 核心篇 編輯:梁澤敬
  2.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二 腿部畫圓及手部帶動 編輯:梁澤敬
  3.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三 百公尺起跑及加速的關鍵 編輯:梁澤敬
  4.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四 百公尺高速跑的重點 編輯:梁澤敬
  5. 跑步教室 心理篇之一 百公尺心智訓練 編輯:梁澤敬
  6.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一 年度訓練計畫 編輯:梁澤敬
  7.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二 日訓練計畫 編輯:梁澤敬
  8.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三 短跑主要能力 編輯:梁澤敬
  9. 跑步教室 中長跑知識篇 編輯:陳雅芬
  10. 跑步教室 中長跑重量訓練 編輯:黃萃蓮
  11. 跑步教室 中距離配速策略 編輯:陳季暐
  12. 跑步教室 中長跑體能訓練-法特雷克 編輯:黃萃蓮
  13. 跑步教室 中長跑體能訓練-高原訓練 編輯:黃萃蓮
  14. 跑步教室 中長跑肌力與重量訓練  編輯:黃萃蓮
  15. 跑步教室 咖啡因與運動表現 編輯:黃萃蓮
  16. 跑步教室 滾筒筋膜以及肌肉放鬆 編輯:黃萃蓮
  17.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四 熱身及收操 編輯:梁澤敬
  18. 跑步教室 迎接夏季訓練吧! 編輯:黃萃蓮
  19. 跑步教室 乳酸閾值和無氧閾值 你搞清楚了嗎? 編輯:黃萃蓮
  20. 跑步教室 運動和營養的關係 編輯:黃萃蓮
  21. 跑步教室 運動的飲食調整 編輯:黃萃蓮
  22. 跑步教室 生理篇之一 恢復 編輯:梁澤敬
  23. 跑步教室 高地訓練代償作用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4. 跑步教室 高地訓練代償作用(二)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5. 跑步教室 你知道有多少種運動傷害呢?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6. 跑步教室 肌肉痠痛,我受傷了嗎?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7. 跑步教室 肌肉痠痛,我受傷了嗎?(二)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8. 跑步教室 運動訓練中腹痛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9. 跑步教室 運動疲勞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30. 跑步教室 女性競技運動員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go top

COMPANY

亞仕生醫科技有限公司

TEL:04-2280-7175

E-mail: service@ath.com.tw

40146 台中市台中路40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