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H亞仕生醫科技有限公司,專業運動營養品開發公司
2018.07.02
1,860
SHARE:

ATH亞仕生醫 跑步教室 女性競技運動員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ATH亞仕生醫 跑步教室 女性競技運動員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大家好,我是DHRC小洢,今天的文章比較特別,要一起來探討女性競技運動員的特殊情況,相信生理期是大家最熟悉的,生理期造成女生腹痛或是抽筋,讓女性跑者漸漸放慢速度或是停止訓練,但在研究上並沒有發現在月經週期的不同階段對運動表現沒有影響,在所有的月經週期中,也都有女性運動員達到最好運動表現的資料,而這些變化程度也因人而異,除了生理期之外,還有其他特殊情況,就跟著我接下去看吧!


 
女性較為特殊的情況
 
生理期失調
懷孕
骨骼健康
飲食失調
更年期
 
    除了一般正常按照周期來的月經,還有一種稱「續發性無月經症」,意思是女性超過90天或是更久沒有月經,而造成續發性無月經症的主因來自不適當的飲食導致能量失調,明顯導致月經失調有關的荷爾蒙改變(雌性激素、黃體素⋯等)。食物供給不足的情況下可能引發抑制促黃體素分泌和月經功能的訊息,因此,運動造成的能量流失,需要在幾天、幾星期和幾個月中,補充足夠或超量的能量和營養,就能改善生理期失調的問題喔。

 
    再來我們就是接下來要討論的「懷孕」
 
懷孕時運動主要有四個需要注意的地方
 
導致較少的血液流向子宮會有導致胎兒缺氧的危險
胎兒體溫過高和媽媽長期有氧運動或運動中熱環境壓力造成核心溫度提高

 
    女性在中高強度運動下,子宮的血流量會降低25%或是更多,雖然研究無法在孕婦運動中,時刻監測寶寶的心跳,但卻檢測在運動後,寶寶的心跳確實有變快,專家認為在某種程度的反應出,這是寶寶處在低氧的一個指標,而在運動中或運動後導致身體核心溫度增高,讓寶寶的體溫過高現象會相當明顯,而長期使寶寶在熱壓力的情況下,可能會造成寶寶不正常的發展,而這種現象在媽媽發高燒的情況下也會產生喔!
 
    當然,懷孕時運動也有好處存在,在懷孕時進行一些低強度的運動,不但可議減少妊娠紋,還有預防下背痠痛、高血壓疾病、糖尿病以及體重過度增加的問題,更能夠促進分娩以及分娩後的恢復喔!對寶寶而言也能夠降低難產的問題,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準媽媽們在運動時該注意的地方吧!

 
盡量避免仰臥運動以及靜止的站姿
容易壓迫到靜脈回流,進而危害心臟輸出
 
當感覺疲勞時,要停止運動
鼓勵游泳來降低運動傷害發生的風險
 
避免做潛水運動
增加寶寶罹患減壓症的風險

 
今天的介紹到這裡就結束了,謝謝各位讀者的閱讀,我們下周在一起繼續了解女性運動員特殊情況之處吧!我是DHRC黃萃蓮,我們下周見囉!
感謝北市大中長跑後援會、真男人文創商行、DHRC夢想高飛跑步社團、ATH亞仕生醫科技
圖片來源:跑者視角 王武楠先生


 
  1.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一 核心篇 編輯:梁澤敬
  2.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二 腿部畫圓及手部帶動 編輯:梁澤敬
  3.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三 百公尺起跑及加速的關鍵 編輯:梁澤敬
  4.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四 百公尺高速跑的重點 編輯:梁澤敬
  5. 跑步教室 心理篇之一 百公尺心智訓練 編輯:梁澤敬
  6.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一 年度訓練計畫 編輯:梁澤敬
  7.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二 日訓練計畫 編輯:梁澤敬
  8.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三 短跑主要能力 編輯:梁澤敬
  9. 跑步教室 中長跑知識篇 編輯:陳雅芬
  10. 跑步教室 中長跑重量訓練 編輯:黃萃蓮
  11. 跑步教室 中距離配速策略 編輯:陳季暐
  12. 跑步教室 中長跑體能訓練-法特雷克 編輯:黃萃蓮
  13. 跑步教室 中長跑體能訓練-高原訓練 編輯:黃萃蓮
  14. 跑步教室 中長跑肌力與重量訓練  編輯:黃萃蓮
  15. 跑步教室 咖啡因與運動表現 編輯:黃萃蓮
  16. 跑步教室 滾筒筋膜以及肌肉放鬆 編輯:黃萃蓮
  17.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四 熱身及收操 編輯:梁澤敬
  18. 跑步教室 迎接夏季訓練吧! 編輯:黃萃蓮
  19. 跑步教室 乳酸閾值和無氧閾值 你搞清楚了嗎? 編輯:黃萃蓮
  20. 跑步教室 運動和營養的關係 編輯:黃萃蓮
  21. 跑步教室 運動的飲食調整 編輯:黃萃蓮
  22. 跑步教室 生理篇之一 恢復 編輯:梁澤敬
  23. 跑步教室 高地訓練代償作用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4. 跑步教室 高地訓練代償作用(二)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5. 跑步教室 你知道有多少種運動傷害呢?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6. 跑步教室 肌肉痠痛,我受傷了嗎?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7. 跑步教室 肌肉痠痛,我受傷了嗎?(二)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8. 跑步教室 運動訓練中腹痛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9. 跑步教室 運動疲勞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30. 跑步教室 女性競技運動員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go top

COMPANY

亞仕生醫科技有限公司

TEL:04-2280-7175

E-mail: service@ath.com.tw

40146 台中市台中路40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