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H亞仕生醫科技有限公司,專業運動營養品開發公司
2018.06.04
2,133
SHARE:

ATH亞仕生醫 跑步教室 肌肉痠痛,我受傷了嗎?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ATH亞仕生醫 跑步教室 肌肉痠痛,我受傷了嗎?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既上一次文章所述,大家在路跑賽事或是高強度訓練課表結束後,相信各位讀者一定都有肌肉痠痛、不舒服的經驗,除了肌肉拉傷、肌肉發炎以外,我也經常聽到大家述說自己是「乳酸堆積」造成肌肉痠痛,大家對這些名詞有多少瞭解呢?今天帶著大家一起瞭解清楚吧!


 
     肌肉的損傷我們分為六類,「肌肉發炎」、「肌肉拉傷」、「肌腱傷害」、「延遲性肌肉痠痛」、「痙攣」以及「脛骨前痛」
今天一樣為大家介紹以下三種肌肉的損傷喔!
 
什麼是肌肉發炎?
 
      肌肉發炎是最為常見的運動傷害,大多都是因為訓練不足從事重量訓練或肌力訓練引起的肌肉發炎,發炎是機體對炎因子的損傷作用而產生的一種防禦過程,發炎的過程中會有紅、熱、腫、痛,四種症狀,紅、熱主要因為動脈充血,造成血流量增多和代謝旺盛產熱造成的,而充血、炎液堆積則會導致腫脹,慢性炎症狀的局部腫脹主要是組織增生喔!最後一個,疼痛,這是因為發炎時釋放的化學物質刺激,引起局部張力增加,壓迫和牽拉感覺神經末梢導致疼痛。

 
什麼是肌肉拉傷?
 
    簡單來說,就是肌纖維或肌束過度伸展而產生的肌肉斷裂,我們又分為肌肉分離和肌斷裂。
肌肉分離指的是一束肌束的一部分裂開,而肌斷裂則是整束肌束斷裂或是大部分裂開,經常發生在跑步中或起跑時急遽增加速度導致,因為感到強烈的疼痛而跑不動,甚至是無法走路,不外乎就是準備運動不當,或是肌肉的某個部位還沒有適應運動所需的狀態,甚至訓練水準不夠、肌肉彈性和力量較差、疲勞或是過度負荷都有可能發生。
肌肉主動猛烈的收縮超過肌肉本身的負擔,突然的被動過度拉長超過了肌肉的延展性,都有可能拉傷,所以在訓練前與訓練後,適當的伸展加強肌肉延展性,才不容易拉傷喔!

 
什麼是肌腱傷害?
 
    相信大家一定聽聞真男人—張嘉哲曾在2014年2月參加日本香川丸龜半程馬拉松時,因過度訓練導致的疲勞,造成左腿脛後肌肌腱撕裂拉傷,3月又在傷勢未癒的情況下,參加丹麥世界半程馬拉松,雖然完賽,但脛後肌肌腱也斷了,讓他必須動刀治療,並展開漫長復健。
肌肉組織在收縮的狀態下,運動的動作產生的慣性力超過強度而發生肌纖維斷裂,足跟向上提起,使跟腱受到劇烈的牽拉引起,跟腱牽拉很緊時,再猛力的收縮就很容易斷裂,受傷當時出現斷裂的音響,在傷後跟骨結節的上方出現凹陷壓痛,需要比休息更多的時間做復健治療,一切從零開始,這需要多少的信心和耐心日復一日的慢慢讓身體恢復?

 
    今天的運動傷害我們介紹到這裡,記得持續追蹤ATH亞仕生醫,有更多資訊和其他文章閱讀,增加更多運動知識喔!我是DHRC黃萃蓮,我們下週見!
 
感謝北市大中長跑後援會、真男人文創商行、DHRC夢想高飛跑步社團

 
  1.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一 核心篇 編輯:梁澤敬
  2.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二 腿部畫圓及手部帶動 編輯:梁澤敬
  3.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三 百公尺起跑及加速的關鍵 編輯:梁澤敬
  4.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四 百公尺高速跑的重點 編輯:梁澤敬
  5. 跑步教室 心理篇之一 百公尺心智訓練 編輯:梁澤敬
  6.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一 年度訓練計畫 編輯:梁澤敬
  7.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二 日訓練計畫 編輯:梁澤敬
  8.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三 短跑主要能力 編輯:梁澤敬
  9. 跑步教室 中長跑知識篇 編輯:陳雅芬
  10. 跑步教室 中長跑重量訓練 編輯:黃萃蓮
  11. 跑步教室 中距離配速策略 編輯:陳季暐
  12. 跑步教室 中長跑體能訓練-法特雷克 編輯:黃萃蓮
  13. 跑步教室 中長跑體能訓練-高原訓練 編輯:黃萃蓮
  14. 跑步教室 中長跑肌力與重量訓練  編輯:黃萃蓮
  15. 跑步教室 咖啡因與運動表現 編輯:黃萃蓮
  16. 跑步教室 滾筒筋膜以及肌肉放鬆 編輯:黃萃蓮
  17.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四 熱身及收操 編輯:梁澤敬
  18. 跑步教室 迎接夏季訓練吧! 編輯:黃萃蓮
  19. 跑步教室 乳酸閾值和無氧閾值 你搞清楚了嗎? 編輯:黃萃蓮
  20. 跑步教室 運動和營養的關係 編輯:黃萃蓮
  21. 跑步教室 運動的飲食調整 編輯:黃萃蓮
  22. 跑步教室 生理篇之一 恢復 編輯:梁澤敬
  23. 跑步教室 高地訓練代償作用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4. 跑步教室 高地訓練代償作用(二)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5. 跑步教室 你知道有多少種運動傷害呢?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6. 跑步教室 肌肉痠痛,我受傷了嗎?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7. 跑步教室 肌肉痠痛,我受傷了嗎?(二)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8. 跑步教室 運動訓練中腹痛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9. 跑步教室 運動疲勞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30. 跑步教室 女性競技運動員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go top

COMPANY

亞仕生醫科技有限公司

TEL:04-2280-7175

E-mail: service@ath.com.tw

40146 台中市台中路40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