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H亞仕生醫科技有限公司,專業運動營養品開發公司
2018.06.19
1,862
SHARE:

ATH亞仕生醫 跑步教室 運動訓練中腹痛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ATH亞仕生醫 跑步教室 運動訓練中腹痛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各位讀者好,我是DHRC 小洢,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經驗,不管在訓練中或是路跑比賽中,有右邊側腹痛的問題呢?或是看到其他跑者跑到一半,因為腹部不舒服而漸漸放慢速度,甚至是停下腳步?今天,我們就一起往下來瞭解情況吧!


 
    側腹痛的原因除了可能在飯後或喝大量的水或是液體後運動,或是喝下清涼的飲料,因為胃膨脹牽制橫膈膜的活動所導致的,腹痛也有可能是因為運動訓練的準備活動不足夠、身體狀況不佳、呼吸與動作之間的節奏配合不好,運動的速度和強度也有關係喔!


 
    最常見引起側腹痛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呼吸痙攣」, 當我們在運動中,可能忽略了自己的呼吸,忘記與動作做協調和調節,導致呼吸的不夠深入,急速而短暫,讓我們的呼吸肌收縮不協調,過於頻繁,讓呼吸肌發生痙攣。

    運動速度和強度增加太快也是導致「呼吸痙攣」的原因之一喔!因為心肺功能趕不上肌肉作功的需要,導致呼吸肌缺氧,除了造成其他肌肉痙攣的可能性,更讓疼痛更劇烈,我們應該做的就是放慢速度讓強度降低,開始進行呼吸調整,當身體恢復好狀況後再慢慢把速度加快,為了避免大家因為緊張或是過於興奮忘記調整呼吸,記得適時的提醒自己,再分圈的時候可以調整一次呼吸,才不會太快引起側腹痛的問題喔!


 
    除了以上的原因,還有另一個原因可能是「腸胃道痙攣」,在劇烈的運動中,腸胃缺血、缺氧或是瘀血,或者各種其他刺激的因素導致腸胃痙攣,讓胃壁、腸壁和系膜上的神經受到牽扯,腸胃道的肌肉發生痙攣產生疼痛,避免腸胃道發生的鈍痛、脹痛或絞痛,在運動前除了提早小時左右用餐以外,也應該避免易脹氣和難以消化的食物,例如:豆類、薯類、糯米⋯等,如果因為行程導致無法提前用餐,建議吃一點麵包、三明治、液態類⋯等容易消化的食物喔,才不會因為激烈運動導致腹痛,進而降低了自己的運動表現,無發達到原本預定的目標。


 
    這個禮拜三是北大5000公尺測驗賽,正在閱讀文章的你們準備好了嗎?想必一定做好了充足的準備吧?希望今天的文章能夠幫助經常有側腹痛或腹痛問題的各位讀者,我是DHRC黃萃蓮,感謝你們一直以來的支持和閱讀,我們下週見喔!!


 
感謝北市大中長跑後援會、真男人文創商行、DHRC夢想高飛跑步社團、ATH亞仕生醫科技
圖片來源:跑者視角 王武楠先生


 
  1.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一 核心篇 編輯:梁澤敬
  2.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二 腿部畫圓及手部帶動 編輯:梁澤敬
  3.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三 百公尺起跑及加速的關鍵 編輯:梁澤敬
  4.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四 百公尺高速跑的重點 編輯:梁澤敬
  5. 跑步教室 心理篇之一 百公尺心智訓練 編輯:梁澤敬
  6.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一 年度訓練計畫 編輯:梁澤敬
  7.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二 日訓練計畫 編輯:梁澤敬
  8.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三 短跑主要能力 編輯:梁澤敬
  9. 跑步教室 中長跑知識篇 編輯:陳雅芬
  10. 跑步教室 中長跑重量訓練 編輯:黃萃蓮
  11. 跑步教室 中距離配速策略 編輯:陳季暐
  12. 跑步教室 中長跑體能訓練-法特雷克 編輯:黃萃蓮
  13. 跑步教室 中長跑體能訓練-高原訓練 編輯:黃萃蓮
  14. 跑步教室 中長跑肌力與重量訓練  編輯:黃萃蓮
  15. 跑步教室 咖啡因與運動表現 編輯:黃萃蓮
  16. 跑步教室 滾筒筋膜以及肌肉放鬆 編輯:黃萃蓮
  17.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四 熱身及收操 編輯:梁澤敬
  18. 跑步教室 迎接夏季訓練吧! 編輯:黃萃蓮
  19. 跑步教室 乳酸閾值和無氧閾值 你搞清楚了嗎? 編輯:黃萃蓮
  20. 跑步教室 運動和營養的關係 編輯:黃萃蓮
  21. 跑步教室 運動的飲食調整 編輯:黃萃蓮
  22. 跑步教室 生理篇之一 恢復 編輯:梁澤敬
  23. 跑步教室 高地訓練代償作用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4. 跑步教室 高地訓練代償作用(二)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5. 跑步教室 你知道有多少種運動傷害呢?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6. 跑步教室 肌肉痠痛,我受傷了嗎?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7. 跑步教室 肌肉痠痛,我受傷了嗎?(二)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8. 跑步教室 運動訓練中腹痛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9. 跑步教室 運動疲勞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30. 跑步教室 女性競技運動員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go top

COMPANY

亞仕生醫科技有限公司

TEL:04-2280-7175

E-mail: service@ath.com.tw

40146 台中市台中路40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