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H亞仕生醫科技有限公司,專業運動營養品開發公司
2018.05.21
1,565
SHARE:

ATH亞仕生醫 跑步教室 高地訓練代償作用(二)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ATH亞仕生醫 跑步教室 高地訓練代償作用(二)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各位讀者好,我是小洢,上次「高地訓練代償作用」的文章大家都有看過嗎?在那篇文章和大家介紹了兩個高地訓練的代償作用,有沒有讓你更清楚、更瞭解高原訓練呢?今天我們一起來討論剩下的兩個高原訓練的代償作用吧!

 
增加紅血球數目
    在抵達高原後,促紅血球生成素就會馬上增加,隨之2-3天紅血球開始增加,在高地訓練的期間,紅血球的數量並不會減少,促紅血球生成激素會促進核醣核酸的合成,繼續製成紅血球的數目和血紅素。
 
粒線體數目增加除了粒線體增加之外,肌紅素的含量也會提高,促進氧在組織裡的運動,組織內的細胞色素氧化酶也會增加

 
    補充完以上兩種代償轉機中,明瞭其適應要素,進而了解高地訓練受到氣壓的影響,為了適應從低海拔至高海拔的環境,生理現象隨著體內肺泡內氧分壓變小,動脈血氧飽和量下降,需要適應而回到低海拔時的水準,經過一段時間的適應,逐漸成為生理變化的適應機轉,除了呼吸變化、肺功能變化還有血液的變化。

 
    高地訓練的時間建議應為4-6周,從平地至高原需要時間適應,如果過短會不力於機體產生適應性變化,時間過長則不利於平地後的適應調整,進入高地後,最大攝氧量會減少8-15%,以較小的負荷訓練量,形成較大的呼吸耗氧量以及較高的心跳率,訓練強度也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
 
適應階段為一星期,從慢跑到中速跑,逐漸增加距離而不增加速度。

第二階段
 
由於適應高地之後比較習慣缺氧的環境,故需要逐漸增加訓練。
 
第三階段
 
    正常和進入比賽前訓練強度,保持一定的運動負荷,可以增加訓練課的次數,達到平地的總量,確保長時間的總量。
    在高地訓練的期間,高度訓練的強度難以達到影響力量、速度的發揮,因此可以訓練肌力達到更號的訓練效果喔!
     

 
    在今年八月,臺北市立大學中長跑的學生也會前往中國甘肅西北民族大學移地訓練,由真男人—張嘉哲帶領北市大的學生一同前往,除了萌少女—陳雅芬、世大運國手老鄧—鄧新詮、光頭神童—李翰暄、追夢女俠—陳宇璿、四爺—陳季暐以及即將升上大二的小大一—黃萃蓮、邱于朕、楊智宇,希望在這一次為期24天的訓練,他們能夠有很好的成果、學習到更多東西。

 
今天的文章到這裡結束,謝謝各位讀者的觀看,更感謝你們的支持,我是DHRC黃萃蓮。
 
感謝北市大中長跑後援會、真男人文創商行、DHRC夢想高飛跑步社團
參考文獻 運動訓練醫學 許樹淵、崔凌震 著
照片來源 Facebook:張嘉哲  2016年7-8月 西北民族大學移訓紀錄

 
  1.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一 核心篇 編輯:梁澤敬
  2.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二 腿部畫圓及手部帶動 編輯:梁澤敬
  3.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三 百公尺起跑及加速的關鍵 編輯:梁澤敬
  4.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四 百公尺高速跑的重點 編輯:梁澤敬
  5. 跑步教室 心理篇之一 百公尺心智訓練 編輯:梁澤敬
  6.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一 年度訓練計畫 編輯:梁澤敬
  7.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二 日訓練計畫 編輯:梁澤敬
  8.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三 短跑主要能力 編輯:梁澤敬
  9. 跑步教室 中長跑知識篇 編輯:陳雅芬
  10. 跑步教室 中長跑重量訓練 編輯:黃萃蓮
  11. 跑步教室 中距離配速策略 編輯:陳季暐
  12. 跑步教室 中長跑體能訓練-法特雷克 編輯:黃萃蓮
  13. 跑步教室 中長跑體能訓練-高原訓練 編輯:黃萃蓮
  14. 跑步教室 中長跑肌力與重量訓練  編輯:黃萃蓮
  15. 跑步教室 咖啡因與運動表現 編輯:黃萃蓮
  16. 跑步教室 滾筒筋膜以及肌肉放鬆 編輯:黃萃蓮
  17.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四 熱身及收操 編輯:梁澤敬
  18. 跑步教室 迎接夏季訓練吧! 編輯:黃萃蓮
  19. 跑步教室 乳酸閾值和無氧閾值 你搞清楚了嗎? 編輯:黃萃蓮
  20. 跑步教室 運動和營養的關係 編輯:黃萃蓮
  21. 跑步教室 運動的飲食調整 編輯:黃萃蓮
  22. 跑步教室 生理篇之一 恢復 編輯:梁澤敬
  23. 跑步教室 高地訓練代償作用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4. 跑步教室 高地訓練代償作用(二)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5. 跑步教室 你知道有多少種運動傷害呢?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6. 跑步教室 肌肉痠痛,我受傷了嗎?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7. 跑步教室 肌肉痠痛,我受傷了嗎?(二)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8. 跑步教室 運動訓練中腹痛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9. 跑步教室 運動疲勞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30. 跑步教室 女性競技運動員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go top

COMPANY

亞仕生醫科技有限公司

TEL:04-2280-7175

E-mail: service@ath.com.tw

40146 台中市台中路40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