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H亞仕生醫科技有限公司,專業運動營養品開發公司
2018.01.05
3,385
SHARE:

ATH亞仕生醫 跑步教室 中長跑知識篇 編輯:陳雅芬

ATH亞仕生醫 跑步教室 中長跑知識篇 

編輯:陳雅芬 


台灣常見的田徑中跑、長跑距離項目為:800公尺、1500公尺、3000公尺障礙、5000公尺、10000公尺


長距離項目皆為站立式的方式起跑。只有「各就位」、「鳴槍」兩個動作。
在「各就位」口令後,選手必須靠近起跑線,在起跑線上採取起跑姿勢。選手不可以手接觸處地面,或以雙腳觸碰起跑線或是起跑線之地面。
所有選手維持穩定預備的位置,大約3~5秒發令員即可「鳴槍」。

 
圖1-1

起跑動作要領

「各就位」:前腳踩在起跑線後,中心重心落在前腳。

「鳴槍」:鳴槍後,後腳向後推燈,並快速地往前擺動身體也順勢的拉起。

 
圖1-2

場地賽事800公尺起跑採「分道跑」超過規定的搶跑道線後,開始不分道跑(搶道跑)。1500公尺、3000公尺障礙起跑後,即開始搶跑道,不分道起跑。

 
圖1-3「分道跑」意識圖


1500公尺、3000公尺障礙、5000公尺、10000公尺是採「弧線形」起跑線

5000公尺、10000公尺
   如果選手人數超過12人,就會分成兩組同時起跑。大約有65%選手會在第一組也就是常規的起跑線上,其餘的選手為第二組,在前方外側的一條弧形起跑線處同時起跑(第五道到第八道的位置)。鳴槍後第一組沿著跑道內側跑,而第二組的選手沿著第五跑道跑直到第一個彎道直線結束通過標誌物後即可往第一道與第一組選手合併。

 
圖1-4分組起跑意識圖

根據天氣狀況競賽項目5000公尺、10000公尺會提供「水站」、「海綿」的供應。

3000障礙賽 比賽過程中,選手應跨越28次欄架,7次水坑

3000障礙賽跑中,在每一完整的比賽圈中有五個障礙,其中包含一個水欄。
欄架高度,男子組為0.914公尺(±3公釐)女子組為0.762公尺(±3公釐)

 
圖1-5 3000公尺障礙欄架



 
圖1-6 3000公尺障礙水坑欄

800公尺以上競賽項目最後一圈都會以「搖鈴」提醒,選手名次之決定,以其軀幹(軀幹有別於頭、頸、臂、腿、手、腳)之任何部分到達終點之垂直面的先後為準。
 
圖1-7 中長距離最後一圈「搖鈴」提醒


 
  1.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一 核心篇 編輯:梁澤敬
  2.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二 腿部畫圓及手部帶動 編輯:梁澤敬
  3.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三 百公尺起跑及加速的關鍵 編輯:梁澤敬
  4.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四 百公尺高速跑的重點 編輯:梁澤敬
  5. 跑步教室 心理篇之一 百公尺心智訓練 編輯:梁澤敬
  6.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一 年度訓練計畫 編輯:梁澤敬
  7.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二 日訓練計畫 編輯:梁澤敬
  8.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三 短跑主要能力 編輯:梁澤敬
  9. 跑步教室 中長跑知識篇 編輯:陳雅芬
  10. 跑步教室 中長跑重量訓練 編輯:黃萃蓮
  11. 跑步教室 中距離配速策略 編輯:陳季暐
  12. 跑步教室 中長跑體能訓練-法特雷克 編輯:黃萃蓮
  13. 跑步教室 中長跑體能訓練-高原訓練 編輯:黃萃蓮
  14. 跑步教室 中長跑肌力與重量訓練  編輯:黃萃蓮
  15. 跑步教室 咖啡因與運動表現 編輯:黃萃蓮
  16. 跑步教室 滾筒筋膜以及肌肉放鬆 編輯:黃萃蓮
  17.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四 熱身及收操 編輯:梁澤敬
  18. 跑步教室 迎接夏季訓練吧! 編輯:黃萃蓮
  19. 跑步教室 乳酸閾值和無氧閾值 你搞清楚了嗎? 編輯:黃萃蓮
  20. 跑步教室 運動和營養的關係 編輯:黃萃蓮
  21. 跑步教室 運動的飲食調整 編輯:黃萃蓮
  22. 跑步教室 生理篇之一 恢復 編輯:梁澤敬
  23. 跑步教室 高地訓練代償作用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4. 跑步教室 高地訓練代償作用(二)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5. 跑步教室 你知道有多少種運動傷害呢?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6. 跑步教室 肌肉痠痛,我受傷了嗎?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7. 跑步教室 肌肉痠痛,我受傷了嗎?(二)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8. 跑步教室 運動訓練中腹痛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9. 跑步教室 運動疲勞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30. 跑步教室 女性競技運動員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go top

COMPANY

亞仕生醫科技有限公司

TEL:04-2280-7175

E-mail: service@ath.com.tw

40146 台中市台中路40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