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H亞仕生醫科技有限公司,專業運動營養品開發公司
2018.10.09
1,542
SHARE:

ATH亞仕生醫 跑步教室 冬季訓練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ATH亞仕生醫 跑步教室 冬季訓練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相信最近有許多跑者發現天氣開始逐漸涼爽,以前穿著背心,還是能夠流下許多汗水,感受太陽的炙熱,現在早晨即使穿著長袖慢跑,卻也不見得會看見汗水,冬天的來臨會提升我們的基礎代謝率,主要因為在較冷的環境中,人體會打冷顫增加代謝產熱以及外周血管收縮,減少熱量消失,如果身體無法保持身體機體產熱和散熱的平衡,身體的核心溫度就會降低,下面就讓我帶著大家看看在冬天時,我們應該注意什麼吧!



 
     首先,先告訴大家一個簡單的原理,當皮膚感覺到冷時,我們的感覺神經會將訊息傳到下視丘的體溫調節中樞,進而啟動身體顫抖或末梢血管收縮等生理機能轉變,來增加人體的新陳代謝,同時刺激肌肉收縮,減少血流流向體表面,防止體溫出現過低的危險。那什麼是下視丘呢?其實下視丘是位於我們大腦基底的一部份,它大約只有一顆豌豆小,卻是控制生理機能很重要的區域喔!除了體溫調節,下視丘更是負責情緒、飢餓、水平橫、排尿、生理時鐘以及參與內分泌系統分泌。
 


     冬天因氣溫較低,能維持較久的運動時間,但是在寒冷的環境中會使骨骼肌的黏滯性增大,也為了防止血液帶走身體的熱能,身體會減少肌肉的血流量,導致肌肉收縮速度緩慢,動作靈活性和協調性相對變差,進而容易發生運動損傷,因此在冬天須做好暖身運動、活動肌肉才可進行強度較高、速度較快的訓練,避免肌肉拉傷以及過勞的現象發生,這也是為什麼選手們冬天在賽前需要拉長熱身時間。


 
    進行馬拉松賽事時,經常因為選手熱身不足、過早換上比賽服裝,導致體溫過低、衰竭和脫水,在夏天裡因為大量的流汗會提醒我們身體需要時常補水,但因為冬天流汗量降低,許多跑者都會忘記補水,甚至認為沒有流汗就等於不需要補水,導致身體缺水和抽筋經常發生在比賽上。在比賽中,跑者後半段速度通常會比前半段來的緩慢,也因為如此,後半段代謝能量減少,潮濕的皮膚和衣服使得冷卻加速,最後體溫過低而失溫,這些經常在比賽時被跑者們忽略,但卻萬分重要。


 
(世奇老師提醒您,運動記得多補充水分喔!)
    十二月台北馬拉松,相信是許多跑者的初馬或是初半馬,我也是。在冬天藉由天氣舒適,我們會拉長我們的訓練距離,鍛鍊體能,別忘了在每一次的訓練後換上乾淨的衣服,保暖自己的身體,因為在運動後人體容易受到冷風而造成感冒、免疫力降低,還有兩週,我們一起為自己加油!

我是DHRC小洢,感謝你的閱讀和觀看。


 
感謝北市大中長跑後援會、真男人文創商行、DHRC夢想高飛跑步社團


 
  1.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一 核心篇 編輯:梁澤敬
  2.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二 腿部畫圓及手部帶動 編輯:梁澤敬
  3.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三 百公尺起跑及加速的關鍵 編輯:梁澤敬
  4.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四 百公尺高速跑的重點 編輯:梁澤敬
  5. 跑步教室 心理篇之一 百公尺心智訓練 編輯:梁澤敬
  6.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一 年度訓練計畫 編輯:梁澤敬
  7.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二 日訓練計畫 編輯:梁澤敬
  8.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三 短跑主要能力 編輯:梁澤敬
  9. 跑步教室 中長跑知識篇 編輯:陳雅芬
  10. 跑步教室 中長跑重量訓練 編輯:黃萃蓮
  11. 跑步教室 中距離配速策略 編輯:陳季暐
  12. 跑步教室 中長跑體能訓練-法特雷克 編輯:黃萃蓮
  13. 跑步教室 中長跑體能訓練-高原訓練 編輯:黃萃蓮
  14. 跑步教室 中長跑肌力與重量訓練  編輯:黃萃蓮
  15. 跑步教室 咖啡因與運動表現 編輯:黃萃蓮
  16. 跑步教室 滾筒筋膜以及肌肉放鬆 編輯:黃萃蓮
  17.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四 熱身及收操 編輯:梁澤敬
  18. 跑步教室 迎接夏季訓練吧! 編輯:黃萃蓮
  19. 跑步教室 乳酸閾值和無氧閾值 你搞清楚了嗎? 編輯:黃萃蓮
  20. 跑步教室 運動和營養的關係 編輯:黃萃蓮
  21. 跑步教室 運動的飲食調整 編輯:黃萃蓮
  22. 跑步教室 生理篇之一 恢復 編輯:梁澤敬
  23. 跑步教室 高地訓練代償作用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4. 跑步教室 高地訓練代償作用(二)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5. 跑步教室 你知道有多少種運動傷害呢?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6. 跑步教室 肌肉痠痛,我受傷了嗎?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7. 跑步教室 肌肉痠痛,我受傷了嗎?(二)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8. 跑步教室 運動訓練中腹痛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9. 跑步教室 運動疲勞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30. 跑步教室 女性競技運動員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31. 跑步教室 女性競技運動員二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32. 跑步教室 西北民族大學移地訓練 (上)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33. 跑步教室 西北民族大學移地訓練 (下)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34. 跑步教室 紫外線和紅外線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35. 跑步教室 葡萄糖與運動表現 筆:DHRC小洢 編:張嘉哲
  36. 跑步教室 冬季訓練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go top

COMPANY

亞仕生醫科技有限公司

TEL:04-2280-7175

E-mail: service@ath.com.tw

40146 台中市台中路40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