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H亞仕生醫科技有限公司,專業運動營養品開發公司
2018.09.04
2,373
SHARE:

ATH亞仕生醫 跑步教室 西北民族大學移地訓練 (上)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ATH亞仕生醫 跑步教室 西北民族大學移地訓練 (上)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各位讀者們好久不見,我是DHRC小洢,這篇文章主要在記錄這24天我在甘肅西北民族大學移地訓練的生活,在這些日子中,除了身體就像之前在高原訓練的文章中提到生理產生變化來適應高原,還有許多原來書中沒有提到的事情讓我感到驚奇,想知道我在海拔1760公尺高原過著什麼樣的選手生活嗎?相信接下來的文章也會讓你對我這一次的移地訓練體會到憧憬與我的感動。


 
2018年8月4日 13:30 P.M 來自台灣不同區域的選手從桃園國際機場前往中國
甘肅蘭州。展開這24天的旅程。


 
    抵達蘭州後領取完行李,我們搭著計程車抵達這24天的旅宿「星期8旅店」已經晚上8點了,休息了一整天,隔日下午進行第一次的訓練。

   氣溫28度,比起臺灣的氣溫,這裡相當的舒適,跑到陰暗處還會覺得有點涼涼的,今天的訓練我的教練-張嘉哲,帶著我們認識環境,環繞西北民族大學一圈約3公里左右,以慢跑的方式熟悉之後每天晨操的路線,避免速度落後而迷路,剛上高原的我,什麼都不知道,即使寫過文章,也只記得在低壓低氧的環境下,身體需要時間適應高原會有變化,雖然說是慢跑,但我第一次體會到什麼叫做連慢跑都覺得氣喘,才剛起步就跟得很吃力,平常很輕鬆的五分速,來到這裡怎麼可以這麼累,跑起來很遲鈍很喘很不舒服,最大的感受竟然是因為當地濕度比台灣低的很多,所以在大口吸氣的狀態下,我的喉嚨乾到疼痛,教練看著我第一圈已經很吃力,就只讓我跑兩圈適應一下就停下來收操了,雖說吃喉糖可以改善,兩三天的訓練後也馬上就能讓喉嚨適應,但在這一個禮拜的晨操,每天五分速即使盡全力往前跑,卻還是經常落後隊伍,其實對我的打擊很大,對自己也產生了自我懷疑,懷疑接下來的訓練我真的能夠完成嗎?


 
    2018年8月6日下午四時,我們在旅店樓下集合,準備慢跑十公里「土路」,想到土路,這大概是我覺得最有趣的訓練,慢跑一公里後,就到達凹凸不平、隨時因為踩不穩而跌倒的土路,沒有一點水泥或柏油,由滿滿小石子、土還有農田組成的,在下過雨後更有滿滿的泥巴,任何的鞋子在一不小心、不專心的狀態下馬上變成一雙「泥鞋」。


 
    雖說跑土裡有一定扭傷腳的機率,但這對我們來說,可以訓練到腳踝與腿部多方向肌群訓練,還有在平路上跑步不易訓練到的小肌群,在協調性和關節的本體感覺也會有很大的幫助,天然的土路對於一般柏油或水泥路面來說,也給予比較小的衝擊,緩衝效果相對比較好,對我而言最大的收穫就是我能夠很專心的在我要跑的每一步,而不會分心的去想其他事情,多了一些樂趣,跑起來多了一份挑戰破關的感覺。


 
   在甘肅訓練,對我來說每天都過的很新奇有趣,即使生活一成不變,卻讓我覺得享受這所謂選手的生活,每天晚上睡前對自己加油,隔天再迎接新的挑戰,期待和大家生活在一塊,我想這趟旅程對我而言,是幸福的。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結束,希望這裡簡單的紀錄讓你們更了解我們這一次的旅程,故事還沒結束,還有下一篇文章,我是DHRC小洢,我會持續寫出文章,謝謝各位讀者的支持,讓我有動力繼續寫出所有的故事和知識給你們,感謝你們的閱讀,我們下週一見!

感謝北市大中長跑後援會、真男人文創商行、DHRC夢想高飛跑步社團


 
  1.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一 核心篇 編輯:梁澤敬
  2.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二 腿部畫圓及手部帶動 編輯:梁澤敬
  3.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三 百公尺起跑及加速的關鍵 編輯:梁澤敬
  4.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四 百公尺高速跑的重點 編輯:梁澤敬
  5. 跑步教室 心理篇之一 百公尺心智訓練 編輯:梁澤敬
  6.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一 年度訓練計畫 編輯:梁澤敬
  7.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二 日訓練計畫 編輯:梁澤敬
  8.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三 短跑主要能力 編輯:梁澤敬
  9. 跑步教室 中長跑知識篇 編輯:陳雅芬
  10. 跑步教室 中長跑重量訓練 編輯:黃萃蓮
  11. 跑步教室 中距離配速策略 編輯:陳季暐
  12. 跑步教室 中長跑體能訓練-法特雷克 編輯:黃萃蓮
  13. 跑步教室 中長跑體能訓練-高原訓練 編輯:黃萃蓮
  14. 跑步教室 中長跑肌力與重量訓練  編輯:黃萃蓮
  15. 跑步教室 咖啡因與運動表現 編輯:黃萃蓮
  16. 跑步教室 滾筒筋膜以及肌肉放鬆 編輯:黃萃蓮
  17.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四 熱身及收操 編輯:梁澤敬
  18. 跑步教室 迎接夏季訓練吧! 編輯:黃萃蓮
  19. 跑步教室 乳酸閾值和無氧閾值 你搞清楚了嗎? 編輯:黃萃蓮
  20. 跑步教室 運動和營養的關係 編輯:黃萃蓮
  21. 跑步教室 運動的飲食調整 編輯:黃萃蓮
  22. 跑步教室 生理篇之一 恢復 編輯:梁澤敬
  23. 跑步教室 高地訓練代償作用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4. 跑步教室 高地訓練代償作用(二)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5. 跑步教室 你知道有多少種運動傷害呢?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6. 跑步教室 肌肉痠痛,我受傷了嗎?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7. 跑步教室 肌肉痠痛,我受傷了嗎?(二)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8. 跑步教室 運動訓練中腹痛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9. 跑步教室 運動疲勞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30. 跑步教室 女性競技運動員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31. 跑步教室 女性競技運動員二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32. 跑步教室 西北民族大學移地訓練 (上)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go top

COMPANY

亞仕生醫科技有限公司

TEL:04-2280-7175

E-mail: service@ath.com.tw

40146 台中市台中路40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