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H亞仕生醫科技有限公司,專業運動營養品開發公司
2018.09.25
1,374
SHARE:

ATH亞仕生醫 跑步教室 葡萄糖與運動表現 筆:DHRC小洢 編:張嘉哲

ATH亞仕生醫 跑步教室 葡萄糖與運動表現


筆:DHRC小洢
編:張嘉哲


 
    跑步,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最容易接觸到的一項運動,健全的身體、一雙跑鞋,就能帶我們跑遍世界。選手們訓練得到更好的成績,跑者們開心跑下自己的回憶,成就了每個人,即使看似簡單的運動,卻有許多不同方面的知識值得我們去學習和尋找,今天我們就從醣類的最小單位—葡萄糖,去瞭解它對運動表現的幫助吧!
 


    在瞭解葡萄糖之前,我想讓各位讀者知道,何謂「ATP」,想必這個詞對許多運動員或是跑者們並不陌生,但你們知道ATP是什麼嗎?其實ATP是所謂「三磷酸腺苷」(adenosine triphosphate),ATP是提供肌肉收縮的主要能量來源,當肌肉收縮時,肌凝蛋白需要ATP的結合才能夠啟動,也就是說,當大腦下令做各種不同的動作所產生的肌肉收縮,如果沒有ATP提供能量,就無法執行。


 
小知識!什麼是肌凝蛋白?
在肌節裡存在著兩種小蛋白質絲負責肌肉收縮,較細的蛋白絲主要由肌動蛋白組成,而較粗的蛋白絲主要由肌凝蛋白組成。

    食物消化分解後的醣類在休息狀態下,會以比較複雜的醣分子形式儲存在肌肉或肝臟中,我們稱為「肝醣」,當細胞需要能量時,能分解肝醣合成ATP,而儲存在肝臟中的肝醣則主要是在身體組織代謝需要時,轉換回單醣形式的葡萄糖,經由血液運輸到身體所有的組織當中。除非飲食中含有大量的醣類,否則肌肉與肝臟中儲存的肝醣量並不多,在高強度且長時間的訓練當中很容易耗盡,醣類不足的狀況下,肌肉細胞就會失去最主要的能量來源。「葡萄糖」是所有醣類的最小單位,也是單醣的一種,能夠被身體快速吸收,經由血液運輸到身體各個組織傳送能量。在長時間的運動中,身體消耗過多的能量,除了部分跑者會補充能量棒,也能直接補充身體最需要的能量「葡萄糖」來做恢復,更能夠減輕疲勞感,也是大腦補充養分的來源之一喔!
 


    那麼葡萄糖能夠幫助我們的運動表現嗎?在研究中顯示,在運動前食用適量的葡糖糖,部分的結果都是能夠增加我們的運動表現的。林依婷、劉珍芳 (2007) 整理文獻的研究成果發現,在中高強度且長時間的訓練下,會使肌肉肝醣顯著的降低,而葡萄糖是大腦和中樞神經能量供應主要來源,當血糖過低,亦會影響到我們的體力及耐力。在間歇訓練的狀況下,葡萄糖在高強度間歇衝刺期間的代謝分佈,增加運動中血糖濃度、降低碳水化合物氧化、降低血乳酸濃度、降低血中胰島素濃度,除了葡萄糖本身在運動中產生的身體機能改變,也能夠藉由咖啡因增加鈣離子而動員運動性敏感葡萄糖轉運體。


  




    
 
    淨極勁 勁元素加鹽葡萄糖,小小一顆除了葡萄糖更添加了沖繩海鹽以及檸檬酸,除了可以讓身體快速吸收葡萄糖獲得主要能量來源之一,也能補充在長時間運動流汗所流失掉的鹽分和電解質,少了一般補充糖份的甜膩,更容易入口,小小一顆,攜帶方便,獨立包裝也較不會因為台灣空氣潮濕而影響品質,最單純的補給,讓身體不再有負擔。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支持真男人文創商行喔:https://cashier.ecpay.com.tw/store/trulyman
轉載 真男人文創商行


 
  1.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一 核心篇 編輯:梁澤敬
  2.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二 腿部畫圓及手部帶動 編輯:梁澤敬
  3.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三 百公尺起跑及加速的關鍵 編輯:梁澤敬
  4.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四 百公尺高速跑的重點 編輯:梁澤敬
  5. 跑步教室 心理篇之一 百公尺心智訓練 編輯:梁澤敬
  6.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一 年度訓練計畫 編輯:梁澤敬
  7.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二 日訓練計畫 編輯:梁澤敬
  8.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三 短跑主要能力 編輯:梁澤敬
  9. 跑步教室 中長跑知識篇 編輯:陳雅芬
  10. 跑步教室 中長跑重量訓練 編輯:黃萃蓮
  11. 跑步教室 中距離配速策略 編輯:陳季暐
  12. 跑步教室 中長跑體能訓練-法特雷克 編輯:黃萃蓮
  13. 跑步教室 中長跑體能訓練-高原訓練 編輯:黃萃蓮
  14. 跑步教室 中長跑肌力與重量訓練  編輯:黃萃蓮
  15. 跑步教室 咖啡因與運動表現 編輯:黃萃蓮
  16. 跑步教室 滾筒筋膜以及肌肉放鬆 編輯:黃萃蓮
  17.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四 熱身及收操 編輯:梁澤敬
  18. 跑步教室 迎接夏季訓練吧! 編輯:黃萃蓮
  19. 跑步教室 乳酸閾值和無氧閾值 你搞清楚了嗎? 編輯:黃萃蓮
  20. 跑步教室 運動和營養的關係 編輯:黃萃蓮
  21. 跑步教室 運動的飲食調整 編輯:黃萃蓮
  22. 跑步教室 生理篇之一 恢復 編輯:梁澤敬
  23. 跑步教室 高地訓練代償作用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4. 跑步教室 高地訓練代償作用(二)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5. 跑步教室 你知道有多少種運動傷害呢?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6. 跑步教室 肌肉痠痛,我受傷了嗎?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7. 跑步教室 肌肉痠痛,我受傷了嗎?(二)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8. 跑步教室 運動訓練中腹痛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9. 跑步教室 運動疲勞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30. 跑步教室 女性競技運動員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31. 跑步教室 女性競技運動員二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32. 跑步教室 西北民族大學移地訓練 (上)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33. 跑步教室 西北民族大學移地訓練 (下)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34. 跑步教室 紫外線和紅外線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35. 跑步教室 葡萄糖與運動表現 筆:DHRC小洢 編:張嘉哲
go top

COMPANY

亞仕生醫科技有限公司

TEL:04-2280-7175

E-mail: service@ath.com.tw

40146 台中市台中路40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