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H亞仕生醫科技有限公司,專業運動營養品開發公司
2019.02.18
894
SHARE:

ATH亞仕生醫 跑步教室 賽前的心理狀態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ATH亞仕生醫 跑步教室 賽前的心理狀態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哈囉,大家好,我是小洢,各位讀者們最近好嗎?大家最近訓練的怎麼樣呢?三月,是一個充滿許多大型賽事的月份,除了國內的國道馬拉松、萬金石馬拉松...等,還有日本的東京馬拉松以及名古屋女子馬拉松,相信大家都做了萬全的準備,面對接下來所有的大小賽事,當然!我同樣在三月也會代表台北市立大學參加場內賽,以及四月底最重要的全國大專院校運度會。往往我們的訓練可能會因為我們日常生活、身體狀況甚至是訓練環節出問題,導致在比賽時,無法發揮自己的表現,面對失敗的結果往往都會感到難過和失望,尤其當我們花費了一年、兩年甚至是十年的時間,努力在同一件事情上,卻一直無法達到心理的目標,這種打擊總會讓人感到心寒、懷疑甚至想放棄的念頭,這也確確實實的發生在我身上,今天的文章,除了希望大家能夠面對自己,同樣,我也想讓我有足夠的勇氣,繼續面對所有結果。


 
         Birney, Burdick, & Teegan(1969)提出,在一個追求成功、卓越、相互競爭的環境中,很容易導致個體對社會的情境無法產生安全感,因此衍生出一種強烈的心理狀態---害怕失敗(fear of failure)。害怕失敗是一種強烈的動機,它可以促進我們奮發向上達到成功的目標,更可以因為太過強烈造成身心理的負向壓力,妨礙進步的可能性,甚致影響到生涯發展。有學者提出三種害怕失敗的象徵,而後更將三種象徵分類出十種害怕的心理,害怕顯現能力不足的自己、害怕他人對自己的看法、害怕白費努力...等不同的心理。


 
   這些心理因素是從何而來呢?從家庭、學校到生活環境,都有可能改變一個人對自己的看法和認知,來自家中的期望、得到教練的肯定...等,也會因為害怕未來的不定因素,導致往往也有選手因此放棄訓練、放棄比賽,在團隊運動裡,可能因為自己的失誤,導致團隊失分,除了本身的自我譴責,往往也會因為觀眾壓力,造成身心嚴重的影響,而跑者們所面對的,大多來自我們自己的期許下。不管是比賽或是訓練,或許我們會為自己設下一個目標,來定義成功或是失敗,當我們害怕無法達到自己的標準時,心裡會感到緊張、害怕,藉此更會影響到我們的運動表現。


 
  心理的緊張除了會使壓力逐漸增大,也會造成我們的心跳加快、肌肉緊繃、呼吸急促、注意力分散甚至是無法控制小肌群和肌肉等狀況產生,因此有學者提出了倒U理論,什麼是倒U理論呢?它是由表現水平和喚醒水平呈現的倒U圖,當我們感到緊張焦慮或是興奮刺激時,就會讓自己呈現在高喚醒水平的情況下,而不同的選手在不同的喚醒水平的狀態下,能夠使自己的運動表現達到最佳狀態。


 
(取自http://www.hkpe.net/hkdsepe/sports_psychology/arousal_anxiety.htm)

我們可以怎麼放鬆自己呢?

一、意象比賽情境
 

  透過意象訓練,在腦中想著自己比賽成功的畫面,模擬動作、技術甚至是戰術,利用冥想,幫助我們專注思考於一件事,對自己更有信心、增強專注力舒緩緊張感和壓力。

二、腹式呼吸

  腹式呼吸法可以降低我們的交感神經,提升我們的副交感神經,可以減緩我們緊張的情緒和壓力,幫助放鬆。當然,我們也可以聽音樂、吶喊以及和自己對話,來調整,我會摸摸自己的貓咪,和牠述說我的壓力和心事,也會看看以前教練曾經對我說的話,這讓我感到安心,更能慢慢放鬆心情。
 



  各位讀者對自己有沒有一套放鬆心情的一套模式呢?又是什麼讓你一直堅持到現在呢?面對失敗,我們會難過會失望會想要放棄,但我相信總會在一百次中,有一次能夠讓人感動,能夠讓自己更勇敢的繼續追夢,我是DHRC小洢,希望今天的文章能夠幫助大家舒緩緊張的情緒和壓力,更勇敢的去面對結果。

參考文獻:害怕失敗對運動員行為表現之影響 2012 彰雲嘉大學校院聯盟學術研討會

感謝北市大中長跑後援會、真男人文創商行、馬拉松寶貝、最速古人、DHRC夢想高飛跑步社團、追夢打工仔
感謝彭韋銘為選手拍攝照片。


 
  1.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一 核心篇 編輯:梁澤敬
  2.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二 腿部畫圓及手部帶動 編輯:梁澤敬
  3.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三 百公尺起跑及加速的關鍵 編輯:梁澤敬
  4.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四 百公尺高速跑的重點 編輯:梁澤敬
  5. 跑步教室 心理篇之一 百公尺心智訓練 編輯:梁澤敬
  6.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一 年度訓練計畫 編輯:梁澤敬
  7.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二 日訓練計畫 編輯:梁澤敬
  8.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三 短跑主要能力 編輯:梁澤敬
  9. 跑步教室 中長跑知識篇 編輯:陳雅芬
  10. 跑步教室 中長跑重量訓練 編輯:黃萃蓮
  11. 跑步教室 中距離配速策略 編輯:陳季暐
  12. 跑步教室 中長跑體能訓練-法特雷克 編輯:黃萃蓮
  13. 跑步教室 中長跑體能訓練-高原訓練 編輯:黃萃蓮
  14. 跑步教室 中長跑肌力與重量訓練  編輯:黃萃蓮
  15. 跑步教室 咖啡因與運動表現 編輯:黃萃蓮
  16. 跑步教室 滾筒筋膜以及肌肉放鬆 編輯:黃萃蓮
  17.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四 熱身及收操 編輯:梁澤敬
  18. 跑步教室 迎接夏季訓練吧! 編輯:黃萃蓮
  19. 跑步教室 乳酸閾值和無氧閾值 你搞清楚了嗎? 編輯:黃萃蓮
  20. 跑步教室 運動和營養的關係 編輯:黃萃蓮
  21. 跑步教室 運動的飲食調整 編輯:黃萃蓮
  22. 跑步教室 生理篇之一 恢復 編輯:梁澤敬
  23. 跑步教室 高地訓練代償作用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4. 跑步教室 高地訓練代償作用(二)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5. 跑步教室 你知道有多少種運動傷害呢?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6. 跑步教室 肌肉痠痛,我受傷了嗎?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7. 跑步教室 肌肉痠痛,我受傷了嗎?(二)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8. 跑步教室 運動訓練中腹痛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9. 跑步教室 運動疲勞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30. 跑步教室 女性競技運動員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31. 跑步教室 女性競技運動員二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32. 跑步教室 西北民族大學移地訓練 (上)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33. 跑步教室 西北民族大學移地訓練 (下)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34. 跑步教室 紫外線和紅外線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35. 跑步教室 葡萄糖與運動表現 筆:DHRC小洢 編:張嘉哲
  36. 跑步教室 冬季訓練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37. 跑步教室 你也有脛前肌疼痛的問題嗎?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38. 跑步教室 跑步和口水有什麼關係?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39. 跑步教室 賽前的心理狀態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go top

COMPANY

亞仕生醫科技有限公司

TEL:04-2280-7175

E-mail: service@ath.com.tw

40146 台中市台中路40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