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H亞仕生醫科技有限公司,專業運動營養品開發公司
2018.08.09
1,033
SHARE:

ATH亞仕生醫 棒球教室 ​王玉譜投球教室之五 守備篇

ATH亞仕生醫 棒球教室(與秉初運動娛樂經紀合作) 

王玉譜投球教室之五 守備篇


投手在棒球場上的工作,並非只有單純的把球投進好球帶而已,他在投完每一顆球的瞬間,就必須搖身一變成為場上第9名守備員,而且還是距離打者最近的防守者,必須要有良好的反應神經與守備能力,才能應付突如其來的強勁來球。

王玉譜表示,如果打者能把球擊到投手丘附近,除了短打之外的球,一定都是非常強勁,此時投手大多只能靠著反射動作用手套去擋球,這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先把球擋下來,再將球接住傳往一壘,絕不要勉強用投球手投球,也就是沒有帶手套的那支手去抓球,這是非常危險的動作。

而投手在場上最常需要處理的球,大多都是大者採用短打所擊出的球路,無論是犧牲處及或是突襲短打,都在在考驗投手的守備能力,投手在處理此類型的球時,除非打者就是確定會採用短打,才需要第一時間就衝向球的落點來處理,但如果打者只是做出假動作而採用收打的方式,投手貿然衝向前,其實會有相當危險性,最好還是等的球落地開始滾動後,再全速處理。

不過,在處理短打球時前,投手就必須要設想第一時間接到球後,要把球傳往何處,如果只是單純一壘有人,投手大多不會太勉強傳二壘,畢竟需要下丘、接球、轉身在傳球,處理時間較長,也容易造成失誤,因此只要穩穩的解決擊球員即可。

但如果是一、二壘有人,投手就必須考慮是否在第一時間就把球傳往三壘,在下丘處理球時,無法有半分的猶豫空間,必須立即處理,但這端賴平常與三壘手或游擊手的默契配合,若是發生失誤,很可能就會導致掉分。

當然,投手在處理短打球時不是只要傳球,必須時時補位,例如有跑者在二壘,而打者採用短打時,因為三壘手會向前衝來接球,此時投手就必須負擔到三壘補位的任務,一壘有跑者時,則是要補位一壘。

投手平常進行守備練習時,最常做的就是往一壘方向補位,因為補位動作必須全力衝刺,否則有時會造成一壘無法補位讓打者上壘的情況,舉例來說,投手進行守備練習時,會先模擬投球動作,投完後教練化把球打給投手或一壘手,投手必須視情況接球傳往一壘,或是直接跑向一壘進行補位。

而在跑向一壘時的補位也有技巧,不是直線衝向一壘,而是下丘後先跑一段,在沿著壘線往一壘跑,並準備接一壘手傳來的球,此作法的主要原因,在於如果投手下丘後貿然衝向一壘,很可能會與跑者發生碰撞造成危險。

另外,如果在壘上有跑者,投手被擊出安打,也必須視球的落點進行補位,簡單來說,若一壘有人投手被擊出右外野安打時,投手就必須要跑向三壘手後方的界外區補位,一旦右外野手或是轉傳的守備員發生傳球偏差,就可以立即將球接下,不讓跑者往前推進形成失分。

而若是得點圈有跑者,球被擊向外野形成安打後,投手也必須立刻跑到本壘後方的界外區補位,就算球漏接失分,也要阻止剛打出安打的打者往下一個壘包推進,這些補位動作都必須練得相當確實,才能有效減少失分。

除了被打者擊出去後的補位,其實投手也常要因自己暴投而往本壘補位,不過此時就是跑像本壘板前方,等待捕手接到後的回傳球,但切記要讓一個位置給跑者,否則若發生衝撞,投手並不像捕手有穿戴護具,可會形成嚴重傷勢。

另外,捕手投牽制球也是平常就需要練習的功課之一,投手有時會依照自己的意識去投牽制球,但有時也會看捕手、一壘手甚至三壘手的暗號,瞬間把球傳往一壘,造成跑者回壘不及的情況,王玉譜建議,這些東西都是投手在投球之外,必須時常練習的功課,一定要反覆練到最熟才能減少失分情況。



棒球教室 總覽 
(與秉初運動娛樂經紀合作) 

蘇智傑打擊教室



1.基礎訓練篇-由智傑介紹身為職業棒球員,在正式開始往野手訓練前,最基本的基礎訓練有哪些,又有哪些訓練是因人而異,且可以幫助有心玩棒球的普羅大眾,更能輕鬆地愛上這個運動。
傳送門
 
2.熱身篇-通過基礎訓練的門檻後,再踏上嚮往的紅土場地打球前,智傑有許多熱身的小提醒要告訴大家熱身的重要性,以及熱身的項目與技巧,幫助大家能更快上手且不易受傷。
傳送門
 
3.打擊篇-打擊各有巧妙,每個人的揮擊類型也不同,但還是有基本的幾大打擊要素,可以避免初學者走太多冤枉路,智傑還會透過自身經驗的分享,讓打擊變得簡單有趣。
傳送門

 
4.跑壘篇-成功擊出安打上壘後,最重要的就是跑回本壘增添分數,不過跑壘可不是速度快就好,還有很多小技巧與要注意的地方,全部兼顧才能順利為球隊攻下致勝分。
傳送門

 
5.守備篇-智傑的棒球路上曾守過一壘二壘游擊三壘與現職的外野,他會由從中的差異來說明內外野守備的差異性,進而以目前專職外野手的經驗,來跟大家分享一個好的外野手,至少要做好哪些工作。
傳送門

 
6.智傑小心得-以智傑一路走來的棒球路心得分享,讓所有人更加瞭解這位即將大放異彩的新星,對棒球有什麼看法與建議,可以提供所有熱愛棒球的人,有更多愛棒球的理由。
傳送門

 
 
王玉譜投球教室



1.基礎訓練篇-投手是世紀各地棒球比賽最吸引人的焦點之一,如何成為一位優秀的投手,享受在投手丘上咨意揮灑的快感,同樣需要透過最基本的訓練,自青棒時期就嶄露頭角的玉譜,有許多經驗可以跟大家分享。
傳送門

 
2.熱身篇-熱身對投手來說,是左右能否以最佳狀態站上比賽投手丘的關鍵,順序與項目甚至是該怎麼依自身狀況拿捏,都是一門深奧學問,玉譜會從基本的投手熱身開始介紹,最後帶領大家認識先發投手在賽前的熱身重點。
傳送門

 
3.投球篇-玉譜擁有極速超過150公里的速球,除了基本的投球知識外,最能與大家分享的就是如何標出自己的極速,但投速球可不是拿了球猛力往本壘本壘丟就好,還是有很多小技巧可以讓自己進步。
傳送門

 
4.球路分享篇-好投手除了速球是一大武器之外,引誘打者揮空還需要許多優質變化球來搭配,玉譜會先從介紹自身擅長的球路開始,然後告訴大家這幾項克敵制勝的利器該怎麼練,才能解決打者又不受傷。
傳送門

 
5.守備篇-投手的工作不只有投球,同樣要守下任何一顆可能穿過防線的紅線球,其中的關鍵與重點,玉譜還有很多心得可以跟大家分享,並提供訓練的方式與要注意的事項。
傳送門

 
6.玉譜小心得-身材條件佳速度本錢好,是玉譜最被外界看好的地方,但他並不是一路走來都這麼順遂,也從經激勵許多低潮與瓶頸,他希望透過自身經驗的分享,能給更多人方向,在邁向好投手的路上能踏得更穩。
傳送門
 
go top

COMPANY

亞仕生醫科技有限公司

TEL:04-2280-7175

E-mail: service@ath.com.tw

40146 台中市台中路40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