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H亞仕生醫科技有限公司,專業運動營養品開發公司
2018.08.09
1,438
SHARE:

ATH亞仕生醫 棒球教室 ​王玉譜棒球教室之四 球路分享篇

ATH亞仕生醫 棒球教室 ​(與秉初運動娛樂經紀合作) 

王玉譜棒球教室之四 球路分享篇


棒球比賽投手在比賽場上,除了依靠剛猛與準確的快速球外,一定要搭配許多不同種類的變化球,才可以達到解決打者的目的,一般來說,變化球系可以分為橫向變化球與縱向變化球,能製造的效果也不同。

玉譜本身是一名優異的快速球投手,但他在場上應敵時,同樣也會靠著變化球來解決打者,他說:「其實要看我擔任什麼樣的角色,如果我是中繼投手,大概就只會用滑球與直球,但如果是先發投手,則會再加入曲球,或是看當天其他的變化球種手感而定。」

王玉譜表示,自己主要的變化球武器就是滑球,能夠在本壘板前突然往左打者的外角(右打者的內角)與下方竄,讓打者有時候會應變不及,若是擔任先發投手,則是加上一顆左投手必備的武器大曲球,這也是主要用來應付左打者的武器。

其實滑球與曲球基本上算是同一種變化球系列,只是滑球的球速較快,曲球較慢,能造成此種差別,主要是在出手時,手腕角度不太一樣,滑球會比較類似直球的出手,曲球則是手腕使用的角度較大。

滑球的握球方法,大多是把食指與中指握在球的外側縫線處,出手時微微向下施力,讓球會出現小弧度往打者的外角下墜,此種變化球的球速應該僅次於直球系(四縫線與二縫線)的速球,如果投手能盡量讓球保持高速,直到本壘板前才形成變化效果,會達到讓打者措手不及的目的。

不過,滑球就有分為縱向與橫向兩種,縱向變化的滑球,下墜幅度會較大,橫向變化滑球則是會往左右兩側變化,現今主流的是縱向變化系的滑球,因為比較能夠讓打者無法掌握擊球點,而製造出滾地球。

曲球握法與出手與滑球類似,只不過在出手時,手腕會更用力的往前翻轉,此時投球手的拇指以類似擠球的方式往前翻,讓球能夠產生更大的弧度,並往打者的外角下墜。

一般而言,曲球是被拿來當作速差配球的最主要武器,破壞打者的節奏感並讓他們產生混淆,造成揮空,弧度越大的曲球,速度會越慢,但投手可以藉由控制放球點來達到自己想要的進壘角度與速度。

當然,曲球也有其他的握法,像是前紐約洋基隊王牌投手的穆西納,就是採用單指曲球的握法,也就是把食指彎曲,放在球上,主要是靠著中指握住縫線,端看投手的習慣而定。

王玉譜表示,雖然滑球與曲球丟起來大致上是相同感覺,但因為滑球是接近類似直球的出手方式,對手肘的負擔比較沒那麼大,相較下曲球因為對沒有練過的人來說,因為手腕角度較大關係,會感覺有些不自然,稍微不慎就有可能形成運動傷害,這是需要注意之處。

但其實,除了滑球與曲球,其實大部分的投手也都會投其他的主要變化球,例如變速球、指叉球、伸卡球,甚至有時會在練習的時候投投蝴蝶球來練手感,但在正式比賽場上,這些如果不是平常就常使用鍛鍊的球路,是不可能在應敵時拿出來使用,主因是因為無法控制球的進壘角度,甚至根本投不進好球帶。

不過就算如此,大部分的投手還是會進練把變速球練成自己的主要武器球種,這也是現今最主流的變化球種之一,原因在於,變速球的投球動作、進壘角度幾乎與直球完全相同,但球在快要進入本壘板時會突然下墜,讓打者誤以為是直球而揮棒落空。

而變速球的主流握法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俗稱掌心球的握法,也就用手掌抓球,出手時利用手腕力量釋放球點,而另一種則是俗稱「OK球」的握法,食指與大拇指交疊,用中指、無名指與小指握球,這種握法從側面看就很像比出「OK
」的手勢,出手時同樣是利用手腕帶動。

不過,不管時何種變化球,在初練之時,一定無法投得隨心所欲,甚至會暴投連連,一定要透過不斷練習,找出最佳手感,方能在比賽中應用,這也映證「棒球除了苦練,別無他法」的名言,這也是王玉譜給大家的建議。




棒球教室 總覽 (與秉初運動娛樂經紀合作) 

蘇智傑打擊教室



1.基礎訓練篇-由智傑介紹身為職業棒球員,在正式開始往野手訓練前,最基本的基礎訓練有哪些,又有哪些訓練是因人而異,且可以幫助有心玩棒球的普羅大眾,更能輕鬆地愛上這個運動。
傳送門
 
2.熱身篇-通過基礎訓練的門檻後,再踏上嚮往的紅土場地打球前,智傑有許多熱身的小提醒要告訴大家熱身的重要性,以及熱身的項目與技巧,幫助大家能更快上手且不易受傷。
傳送門
 
3.打擊篇-打擊各有巧妙,每個人的揮擊類型也不同,但還是有基本的幾大打擊要素,可以避免初學者走太多冤枉路,智傑還會透過自身經驗的分享,讓打擊變得簡單有趣。
傳送門

 
4.跑壘篇-成功擊出安打上壘後,最重要的就是跑回本壘增添分數,不過跑壘可不是速度快就好,還有很多小技巧與要注意的地方,全部兼顧才能順利為球隊攻下致勝分。
傳送門

 
5.守備篇-智傑的棒球路上曾守過一壘二壘游擊三壘與現職的外野,他會由從中的差異來說明內外野守備的差異性,進而以目前專職外野手的經驗,來跟大家分享一個好的外野手,至少要做好哪些工作。
傳送門

 
6.智傑小心得-以智傑一路走來的棒球路心得分享,讓所有人更加瞭解這位即將大放異彩的新星,對棒球有什麼看法與建議,可以提供所有熱愛棒球的人,有更多愛棒球的理由。
傳送門

 
 
王玉譜投球教室



1.基礎訓練篇-投手是世紀各地棒球比賽最吸引人的焦點之一,如何成為一位優秀的投手,享受在投手丘上咨意揮灑的快感,同樣需要透過最基本的訓練,自青棒時期就嶄露頭角的玉譜,有許多經驗可以跟大家分享。
傳送門

 
2.熱身篇-熱身對投手來說,是左右能否以最佳狀態站上比賽投手丘的關鍵,順序與項目甚至是該怎麼依自身狀況拿捏,都是一門深奧學問,玉譜會從基本的投手熱身開始介紹,最後帶領大家認識先發投手在賽前的熱身重點。
傳送門

 
3.投球篇-玉譜擁有極速超過150公里的速球,除了基本的投球知識外,最能與大家分享的就是如何標出自己的極速,但投速球可不是拿了球猛力往本壘本壘丟就好,還是有很多小技巧可以讓自己進步。
傳送門

 
4.球路分享篇-好投手除了速球是一大武器之外,引誘打者揮空還需要許多優質變化球來搭配,玉譜會先從介紹自身擅長的球路開始,然後告訴大家這幾項克敵制勝的利器該怎麼練,才能解決打者又不受傷。
傳送門

 
5.守備篇-投手的工作不只有投球,同樣要守下任何一顆可能穿過防線的紅線球,其中的關鍵與重點,玉譜還有很多心得可以跟大家分享,並提供訓練的方式與要注意的事項。
傳送門

 
6.玉譜小心得-身材條件佳速度本錢好,是玉譜最被外界看好的地方,但他並不是一路走來都這麼順遂,也從經激勵許多低潮與瓶頸,他希望透過自身經驗的分享,能給更多人方向,在邁向好投手的路上能踏得更穩。
傳送門
 
go top

COMPANY

亞仕生醫科技有限公司

TEL:04-2280-7175

E-mail: service@ath.com.tw

40146 台中市台中路40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