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H亞仕生醫科技有限公司,專業運動營養品開發公司
2018.08.09
2,692
SHARE:

ATH亞仕生醫 棒球教室 王玉譜投球教室之三 投球篇

ATH亞仕生醫 棒球教室(與秉初運動娛樂經紀合作) 

王玉譜投球教室之三 投球篇

投手球速是最基本的武器,也是最強的武器,只不過,個人先天條件,也就是天賦佔了球速的很大一部份,並非每個人都能像王玉譜這般能夠飆出150公里以上的快速球,但如果能夠經過是當訓練,一般人要把球速提升到110公里以上,是不會有太大困難的,玉譜也在此分享了一些技巧。
 
「我覺得,球速除了天賦之外,就是要靠重量訓練與爆發力訓練來提升,尤其是加強手臂方面的力量,畢竟球速快的投手,對於肩膀、手肘所施加的壓力也會較大,一定要透過訓練來強化才可避免受傷。」王玉譜說。
 
要增強爆發力的訓練,其中最基本的方是就是鍛鍊下盤,從強化股四頭肌、小腿、以及臗關節等處開始,當然,針對這部分的肌群有許多不同的訓練方式,可以透過重量訓練器材來強化,但如果沒辦法常上健身房,在家也可以透過一些徒手訓練來強化,例如弓箭步、空手深蹲與墊腳尖(強化小腿)等。
 
王玉譜表示,雖然外界都知道自己大多數是靠著上半身力量在投球,但其實自己還是非常注重下半身的強化,畢竟要有穩固的下盤支撐,才能讓上半身的力量完全發揮,也才能飆出球速。
 
若能上健身房透過一些器材輔助,也能鍛鍊自己的肌群,但就像之前所提到,投手一般而言重量訓練的重量並不會太重,而是採用低重量、增加組數的方式來強化,例如假設你原本可以做50公斤的臥推5組,可以把重量減為20公斤,但增加組數到10組或15組,投手一般而言會做的上半身鍛鍊方式,除了臥推,還有肩膀推舉、與前臂彎曲,這些訓練都能強化投手在投球時的各相關肌群。
 
不過除了這些訓練外,其實投手要能發揮出球速,身體協調性更是關鍵,王玉譜表示,一昧的想要用力投球,反而會造成身體過度僵硬,導致球速下降,最好就是用平順的方式完成投球動作,越順暢越好。
 
當然,當你從抬腿、跨部、踢蹬到重心轉移,在帶動上半身的肩膀與手臂將球投出,是一連串精密且複雜的過程,其中只要有任一環節沒有做好,都會造成球速無法提升的結果,必須不斷的反覆訓練,而且如果要增加球速,一定要有教練在旁邊修正投球動作,簡化許多不必要的動作,而且最好透過路下自己的影片,才能找出不適當之處。
 
至於如鍛鍊身體協調性,也可倚靠著一些敏捷訓練來提升,例如繩梯訓練,或是三角錐繞錐等,透過不同的訓練方式來讓自己身體各方面肌群能更協調,再投球時也能更為順暢。
 
只是不斷的訓練對於投手來說也是負擔,因此感覺疲憊的時候,適當休息是必要且必須的,當身體處於疲憊狀態時再繼續訓練,除了效果會大打折扣外,也可能會導致受傷,因此,休息也是訓練的環節之一。
 
有心想要擔任投手的球員,其實投球時有一點需要特別注意,在當你準備投球,前跨腳已經抬起來的時候,你的投球手要注意,不可過早形成手掌朝上的的動作,而是要保持手掌朝下,才不會讓力量提早分散,而且過早出現手掌朝上的動作時,會造成投球姿勢改變,形成一般我們聽到的「身體開掉」,造成肩膀、手肘的負荷過大而受傷。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在投球時手臂繞臂動作越精簡越好,繞臂動作不要太大,對提升球速完全沒有幫助。
 
「其實投手球速,我們還是要看平均值比較有用,單看一顆最快球速意義並不大,所以我們要盡量練到讓自己的球速都能平均在某一個數字,並且能夠維持一定的投球數,如此才是練習提升球速的最大意義。」王玉譜說。




棒球教室 總覽 (與秉初運動娛樂經紀合作) 

蘇智傑打擊教室



1.基礎訓練篇-由智傑介紹身為職業棒球員,在正式開始往野手訓練前,最基本的基礎訓練有哪些,又有哪些訓練是因人而異,且可以幫助有心玩棒球的普羅大眾,更能輕鬆地愛上這個運動。
傳送門
 
2.熱身篇-通過基礎訓練的門檻後,再踏上嚮往的紅土場地打球前,智傑有許多熱身的小提醒要告訴大家熱身的重要性,以及熱身的項目與技巧,幫助大家能更快上手且不易受傷。
傳送門
 
3.打擊篇-打擊各有巧妙,每個人的揮擊類型也不同,但還是有基本的幾大打擊要素,可以避免初學者走太多冤枉路,智傑還會透過自身經驗的分享,讓打擊變得簡單有趣。
傳送門

 
4.跑壘篇-成功擊出安打上壘後,最重要的就是跑回本壘增添分數,不過跑壘可不是速度快就好,還有很多小技巧與要注意的地方,全部兼顧才能順利為球隊攻下致勝分。
傳送門

 
5.守備篇-智傑的棒球路上曾守過一壘二壘游擊三壘與現職的外野,他會由從中的差異來說明內外野守備的差異性,進而以目前專職外野手的經驗,來跟大家分享一個好的外野手,至少要做好哪些工作。
傳送門

 
6.智傑小心得-以智傑一路走來的棒球路心得分享,讓所有人更加瞭解這位即將大放異彩的新星,對棒球有什麼看法與建議,可以提供所有熱愛棒球的人,有更多愛棒球的理由。
傳送門

 
 
王玉譜投球教室



1.基礎訓練篇-投手是世紀各地棒球比賽最吸引人的焦點之一,如何成為一位優秀的投手,享受在投手丘上咨意揮灑的快感,同樣需要透過最基本的訓練,自青棒時期就嶄露頭角的玉譜,有許多經驗可以跟大家分享。
傳送門

 
2.熱身篇-熱身對投手來說,是左右能否以最佳狀態站上比賽投手丘的關鍵,順序與項目甚至是該怎麼依自身狀況拿捏,都是一門深奧學問,玉譜會從基本的投手熱身開始介紹,最後帶領大家認識先發投手在賽前的熱身重點。
傳送門

 
3.投球篇-玉譜擁有極速超過150公里的速球,除了基本的投球知識外,最能與大家分享的就是如何標出自己的極速,但投速球可不是拿了球猛力往本壘本壘丟就好,還是有很多小技巧可以讓自己進步。
傳送門

 
4.球路分享篇-好投手除了速球是一大武器之外,引誘打者揮空還需要許多優質變化球來搭配,玉譜會先從介紹自身擅長的球路開始,然後告訴大家這幾項克敵制勝的利器該怎麼練,才能解決打者又不受傷。
傳送門

 
5.守備篇-投手的工作不只有投球,同樣要守下任何一顆可能穿過防線的紅線球,其中的關鍵與重點,玉譜還有很多心得可以跟大家分享,並提供訓練的方式與要注意的事項。
傳送門

 
6.玉譜小心得-身材條件佳速度本錢好,是玉譜最被外界看好的地方,但他並不是一路走來都這麼順遂,也從經激勵許多低潮與瓶頸,他希望透過自身經驗的分享,能給更多人方向,在邁向好投手的路上能踏得更穩。
傳送門
 
go top

COMPANY

亞仕生醫科技有限公司

TEL:04-2280-7175

E-mail: service@ath.com.tw

40146 台中市台中路40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