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H亞仕生醫科技有限公司,專業運動營養品開發公司
2018.08.08
3,004
SHARE:

ATH亞仕生醫 棒球教室 蘇智傑打擊教室之一 基礎訓練篇

ATH亞仕生醫 棒球教室(與秉初運動娛樂經紀合作) 

蘇智傑打擊教室之一  基礎訓練篇



   棒球是一項好玩又能跟團體互動的運動項目,但因為入門門檻較高,可能需要一些基本的運動能力,才能有更傑出的表現,而野手、無論內野手或外野手,是每個人接觸棒球運動的最基本位置,蘇智傑過往曾擔任內野手,升上成棒與職棒後才專精外野,他給大家的建議就是:「一定要練好體能。」其實無論內外野手,棒球員最基本的基礎訓練就是下盤,常常聽到很多球員說:「我下盤的力量沒用好」、「我上下半身有些不協調」,講的就是雙腿與核心肌群力量不足,導致整體力量無法發揮
   
   蘇智傑表示,因為雙腳就像是穩固的發射台,無論你在傳球、打擊或跑壘,都必須依靠雙腳來發動,因此鍛鍊出強健的雙腳就是基礎訓練。一般人要鍛鍊腿部,最常見的就是跑步,但因現今訓練觀念改變,不再只會要求棒球員進行長跑練習,而是以衝刺跑、敏捷跑以及更多的重量訓練來加強下盤,若是初學者,一開始可以先在家進行徒手訓練。

   例如,無負重深蹲、前跨弓箭步或是左右弓箭步,都可以訓練大腿股四頭肌的力量,若空間允許,可以進行短距離、多組數的衝刺訓練,不但可以強化爆發力,也間接可提升心肺功能。除了腿部外,核心肌群的鍛鍊也是可以在家中就可進行,除了仰臥起坐外,棒式支撐與側棒式支撐都是良好的鍛鍊核心肌群運動,棒式支撐可先從30秒做起,之後再逐步增加,若能進行到1分半鐘、3組就代表有一定的肌力

   其實核心肌群會重要,是因為它是連接上下半身力量傳導最重要的肌群,從傳球、揮棒,都一定會透過核心肌群傳導來獲得最大力量輸出,因此有穩固的核心肌群可以幫助你發揮更好的力量。在有一定的基礎後,可至健身房進行器械訓練,當然,如果有教練指導會更好與更安全,但如果只有自己去做,一定要量力而為,千萬不可勉強,一般而言,到健身房訓練後,主要會透過器械來加強肌肉群,也因有重量能帶給肌肉更多阻抗,進而鍛鍊出更強的力量。

   過往在家進行的徒手深蹲,到健身房後可進行難度較高的負重深蹲,但一定在有深蹲架的地方進行,最好也有同伴一同彼此照應,才不會出現運動傷害,且一開始可先試著只扛著空槓即可,因為正常的空槓就已經為20公斤,對初學者已經是有一定重量,之後再視情況增加槓片。另外,硬舉也是對棒球員相當有用的動作,此動作可選擇使用槓鈴或是啞鈴,但切記要注意自己脊椎的角度,最好有教練指導,才可以避免運動傷害發生。

   簡單講完下半身的基礎訓練後,上半身當然也必須做鍛鍊,若是在家,可以先透過伏地挺身,或是拉單槓的方式來加強基礎肌力,而到健身房後,臥推、舉啞鈴以及三頭肌訓練都是重點,另外,以滑輪下拉的器械來鍛鍊闊背肌,也能讓球員有更強的揮棒力量。

   當然除了鍛鍊外,補充營養也很重要,但一般人不太需要像職業球員補充額外的營養品,只要透過正常、適量且合適的飲食即可,若想要補充優質蛋白質,可從雞胸肉、魚肉或豆漿中獲得,另外也需要補充纖維質與適量的碳水化合物,例如在訓練後立即喝上一杯無糖豆漿,就是相當好的選擇。蘇智傑也分享了自己的飲食小撇步:「重點就是,什麼都要吃!」他笑稱,簡單來說就是不要偏食,至少各類型的營養都要均衡攝取,而他自己最近是會賽前以低GI(升醣指數Glycemic Index)食物為主,也會多補充肌酸等補給品,幫助身體維持在最佳狀態。


當一切準備就緒後,我們就可以開始進行下一階段的訓練囉。




棒球教室 總覽 (與秉初運動娛樂經紀合作) 

蘇智傑打擊教室



1.基礎訓練篇-由智傑介紹身為職業棒球員,在正式開始往野手訓練前,最基本的基礎訓練有哪些,又有哪些訓練是因人而異,且可以幫助有心玩棒球的普羅大眾,更能輕鬆地愛上這個運動。
傳送門
 
2.熱身篇-通過基礎訓練的門檻後,再踏上嚮往的紅土場地打球前,智傑有許多熱身的小提醒要告訴大家熱身的重要性,以及熱身的項目與技巧,幫助大家能更快上手且不易受傷。
傳送門
 
3.打擊篇-打擊各有巧妙,每個人的揮擊類型也不同,但還是有基本的幾大打擊要素,可以避免初學者走太多冤枉路,智傑還會透過自身經驗的分享,讓打擊變得簡單有趣。
傳送門

 
4.跑壘篇-成功擊出安打上壘後,最重要的就是跑回本壘增添分數,不過跑壘可不是速度快就好,還有很多小技巧與要注意的地方,全部兼顧才能順利為球隊攻下致勝分。
傳送門

 
5.守備篇-智傑的棒球路上曾守過一壘二壘游擊三壘與現職的外野,他會由從中的差異來說明內外野守備的差異性,進而以目前專職外野手的經驗,來跟大家分享一個好的外野手,至少要做好哪些工作。
傳送門

 
6.智傑小心得-以智傑一路走來的棒球路心得分享,讓所有人更加瞭解這位即將大放異彩的新星,對棒球有什麼看法與建議,可以提供所有熱愛棒球的人,有更多愛棒球的理由。
傳送門

 
 
王玉譜投球教室



1.基礎訓練篇-投手是世紀各地棒球比賽最吸引人的焦點之一,如何成為一位優秀的投手,享受在投手丘上咨意揮灑的快感,同樣需要透過最基本的訓練,自青棒時期就嶄露頭角的玉譜,有許多經驗可以跟大家分享。
傳送門

 
2.熱身篇-熱身對投手來說,是左右能否以最佳狀態站上比賽投手丘的關鍵,順序與項目甚至是該怎麼依自身狀況拿捏,都是一門深奧學問,玉譜會從基本的投手熱身開始介紹,最後帶領大家認識先發投手在賽前的熱身重點。
傳送門

 
3.投球篇-玉譜擁有極速超過150公里的速球,除了基本的投球知識外,最能與大家分享的就是如何標出自己的極速,但投速球可不是拿了球猛力往本壘本壘丟就好,還是有很多小技巧可以讓自己進步。
傳送門

 
4.球路分享篇-好投手除了速球是一大武器之外,引誘打者揮空還需要許多優質變化球來搭配,玉譜會先從介紹自身擅長的球路開始,然後告訴大家這幾項克敵制勝的利器該怎麼練,才能解決打者又不受傷。
傳送門

 
5.守備篇-投手的工作不只有投球,同樣要守下任何一顆可能穿過防線的紅線球,其中的關鍵與重點,玉譜還有很多心得可以跟大家分享,並提供訓練的方式與要注意的事項。
傳送門

 
6.玉譜小心得-身材條件佳速度本錢好,是玉譜最被外界看好的地方,但他並不是一路走來都這麼順遂,也從經激勵許多低潮與瓶頸,他希望透過自身經驗的分享,能給更多人方向,在邁向好投手的路上能踏得更穩。
傳送門



 
go top

COMPANY

亞仕生醫科技有限公司

TEL:04-2280-7175

E-mail: service@ath.com.tw

40146 台中市台中路40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