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H亞仕生醫科技有限公司,專業運動營養品開發公司
2018.04.24
7,791
SHARE:

ATH亞仕生醫 跑步教室 乳酸閾值和無氧閾值 你搞清楚了嗎? 編輯:黃萃蓮

ATH亞仕生醫 跑步教室 乳酸閾值和無氧閾值 你搞清楚了嗎?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我是小洢,今天要帶著各位讀者一起來認識乳酸閾值和無氧閾值,你有聽過乳酸閾值和無氧閾值嗎?常常有很多人把他們搞錯或是不懂他們的意思,甚至也有人認為他們是同樣的東西,今天就來帶著各位讀者一起來認識他們吧!


 
    乳酸閾值(lactate threshold;LT)是在耐力運動或是有氧運動時,運動隨著強度的增加,乳酸產生,且不成比例急劇增加的起始點,對於未受訓過的人,他們的LT大約落在最大有氧能力的50-60%之間,而受過高強度訓練的專業長距離選手則會高於80%的最大有氧能力,也有許多研究指出LT和乳酸堆積起點的時間是能夠藉由高強度間歇訓練去改變,提升耐力運動的表現,使我們可以在更高的運動強度下運動而不堆積乳酸
 


    運動氧攝取量也可以看做是乳酸的形成和緩衝達平衡狀態時的最大運動強度,這種平衡狀態也稱它為最大乳酸穩定狀態,超過這個平衡狀態,乳酸堆積開始超過緩衝的能力時,稱為無氧閾值


 
    無氧閾值(anaerrobic threshold;AT)是耐力運動中的一個運動強度,當訓練開始後,隨著時間的延長,強度也逐漸提升,身體無法經由有氧機制達到能量需求,當訓練的強度到達某一階段時,血液中乳酸會大量堆積,伴隨選手逐漸開始喘氣,當乳酸堆積量和通氣量是隨運動強度增加而不呈比例地增加時,身體開始出現缺氧的狀態,無氧的能量供應開始增加來維持運動強度,便稱為無氧閾值,此時的耗氧量即是無氧閾值耗氧量。
 


    研究顯示無氧閾值比研究最大耗氧量更能評估選手的耐力狀況以及檢查訓練情況,作為訓練強度的依據,當耐力運動中,無氧閾值出現時,就表示選手體內正強烈的進行著無氧醣解,也因為如此而產出大量的乳酸,這時脂肪氧化量相當少,在能量使用上並不經濟,對耐力運動表現沒有助益;因此如何在不降低運動品質下,延緩無氧閾值的出現,將是運動教練與耐力運動選手努力的目標。
 

   
      當反覆高強度的運動讓醣解作用的速率提升,身體將乳酸轉換成乳酸鹽的能力下降,導致乳酸堆積,而使疲勞產生並導致運動因此而中止,反之,強度降低後,醣作用分解葡萄醣與肝醣的速率下降,乳酸的生成使身體將乳酸轉換成乳酸鹽,乳酸鹽轉化成丙酮酸,當丙酮酸形成後被運送至粒線體中進行有氧能量代謝,乳酸鹽也會被送至肝臟轉化成葡萄糖或運送至其他的活動組織,例如骨骼肌或是心肌裡轉化成丙酮酸進行有氧能力代謝喔!
 


謝謝你的閱讀,希望你喜歡今天的文章
我是DHRC黃萃蓮
參考文獻
http://epsport.idv.tw/epsport/week/show.asp?repno=324&page=1
林正常等譯  運動訓練法
感謝 北市大中長跑後援會 真男人文創商行 DHRC夢想高飛跑步社團



 
  1.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一 核心篇 編輯:梁澤敬
  2.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二 腿部畫圓及手部帶動 編輯:梁澤敬
  3.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三 百公尺起跑及加速的關鍵 編輯:梁澤敬
  4. 跑步教室 動作篇之四 百公尺高速跑的重點 編輯:梁澤敬
  5. 跑步教室 心理篇之一 百公尺心智訓練 編輯:梁澤敬
  6.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一 年度訓練計畫 編輯:梁澤敬
  7.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二 日訓練計畫 編輯:梁澤敬
  8.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三 短跑主要能力 編輯:梁澤敬
  9. 跑步教室 中長跑知識篇 編輯:陳雅芬
  10. 跑步教室 中長跑重量訓練 編輯:黃萃蓮
  11. 跑步教室 中距離配速策略 編輯:陳季暐
  12. 跑步教室 中長跑體能訓練-法特雷克 編輯:黃萃蓮
  13. 跑步教室 中長跑體能訓練-高原訓練 編輯:黃萃蓮
  14. 跑步教室 中長跑肌力與重量訓練  編輯:黃萃蓮
  15. 跑步教室 咖啡因與運動表現 編輯:黃萃蓮
  16. 跑步教室 滾筒筋膜以及肌肉放鬆 編輯:黃萃蓮
  17. 跑步教室 訓練篇之四 熱身及收操 編輯:梁澤敬
  18. 跑步教室 迎接夏季訓練吧! 編輯:黃萃蓮
  19. 跑步教室 乳酸閾值和無氧閾值 你搞清楚了嗎? 編輯:黃萃蓮
  20. 跑步教室 運動和營養的關係 編輯:黃萃蓮
  21. 跑步教室 運動的飲食調整 編輯:黃萃蓮
  22. 跑步教室 生理篇之一 恢復 編輯:梁澤敬
  23. 跑步教室 高地訓練代償作用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4. 跑步教室 高地訓練代償作用(二)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5. 跑步教室 你知道有多少種運動傷害呢?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6. 跑步教室 肌肉痠痛,我受傷了嗎?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7. 跑步教室 肌肉痠痛,我受傷了嗎?(二)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8. 跑步教室 運動訓練中腹痛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29. 跑步教室 運動疲勞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30. 跑步教室 女性競技運動員 編輯:黃萃蓮(DHRC小洢)

   





 
go top

COMPANY

亞仕生醫科技有限公司

TEL:04-2280-7175

E-mail: service@ath.com.tw

40146 台中市台中路40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