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H亞仕生醫科技有限公司,專業運動營養品開發公司
2017.12.27
1,629
SHARE:

​ATH亞仕生醫 高爾夫球教室 第四篇 動作技術 編輯:陳敏柔

ATH亞仕生醫 高爾夫球教室 第四篇 動作技術    

編輯:陳敏柔

 
高爾夫揮桿歷時僅1.5秒,要想全程刻意監控身體和球桿位置是不可能的任務。除非有一位稱職教練從旁指點,否則即使勤於觀看自己的揮桿影片也作用不大。
以下我們來探討動作分析~~

一、基本握桿姿勢與站位

1、握桿基本概念

雙手握牢球桿,防止滑動,又要確保兩手腕的靈活性,達到最大的桿頭運行速度和控制桿頭方向的目的,握桿後將手臂、手掌和球桿作為一個整體進行擊球。(圖1紅色圓圈處)

圖1.握桿-將手臂、手掌和球桿作為一個整體進行擊球

2、擊球姿勢

身體自然站立,兩腳自然分開與肩同寬,頭輕鬆下俯,注視桿頭,雙膝稍彎曲,使桿頭底部著地。身體左側與目標保持適當角度,身體重心平均落在兩腳上
(圖2藍色指標及紅色圓圈處)

圖2.擊球姿勢-自然站立,身體左側與目標保持適當角度,重心平均落在兩腳上

二、高爾夫擊球的要領

1、拓寬揮桿弧線

在上揮桿時儘量伸展手臂。如果能夠保持寬的揮桿弧線,即可不需非常用力揮桿就能擊出桿頭速度非常快的擊球。

2、肩部進行旋轉

大的臀部旋轉可能最終減弱形成力量和桿頭速度的能力,因為這時的力矩更小。保持下軀穩定擊出,肩部旋轉至球後,這樣擊球動作就會姿勢正確。(圖3綠色及紅色標誌)

圖3.臀部旋轉與肩部旋轉至球

3、肘部姿勢

上揮桿時將右肘藏於身體右側(左手球員使用左肘),這樣做能夠避免在擊球過程中的普遍錯誤,這個錯誤會減小擊球力量。(圖4紅色圓圈處)

圖4.肘部姿勢-上揮桿時將右肘藏於身體右側(左手球員使用左肘)

4、保持膝部穩定

把雙腿看作揮桿的基礎,若基礎動搖或晃動過猛,就會出現力量洩漏。在上揮桿的最高點時(左手球員使用左膝),保持右膝的穩定,並將重心放在腳內。

5、保持身體後傾

揮桿過程中,觸球時頭部應位於球的後面,這樣的好處是使身體絕大部分重量放在了球後面,而不會往前衝而導致右曲球。(圖5紅色線處)

圖5.保持身體後傾

三、高爾夫球的要領

1、需要時間練習

高爾夫是個漸進的過程,要打好球就必須不斷地調整,改進姿勢並養成良好習慣需要花很多時間,當然最後打出好球的成就感也是相當棒的。

2、姿勢流暢重要

高爾夫的揮桿是由一系列流暢動作構成的,而不是由姿勢組成的,許多球手過於注重做出正確姿勢,而使動作不流暢,那根本也是本末倒置。

3、做好足夠熱身

假如擊球前沒做好熱身,擊球時身體就會變得緊張,拉伸肩部和大腿,有助於放鬆肌肉,讓身體達到更好的打球狀態,也可以避免受傷。

4、身體雙臂協調

為了打出強有力的球,很多球手揮桿時常犯急著下桿的錯誤,結果桿頭觸球滯後,造成本來想打得遠點,反而打得更近了。
注意-使桿頭產生速度最理想的方法是:控制好節奏、使揮桿動作像鐘擺那樣活動自如。

5、基礎知識建構

沒有哪兩位球手的揮桿是完全相同的。但是,所有好球手都有著相似的基礎知識,使每個球手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打球方法。

上一篇:ATH亞仕生醫 高爾夫教室 第三篇 高爾夫選手日常 編輯:陳敏柔


高爾夫球教室

高爾夫球教室 第一篇 球桿介紹 編輯:陳敏柔
高爾夫球教室 第二篇 高球歷史及簡介 編輯:陳敏柔
高爾夫球教室 第三篇 高爾夫選手日常 編輯:陳敏柔
高爾夫球教室 第四篇 動作技術 編輯:陳敏柔
高爾夫球教室 第五篇 高爾夫四大賽 編輯:陳敏柔
高爾夫球教室 第六篇 動作技術之一 編輯:陳敏柔

 
go top

COMPANY

亞仕生醫科技有限公司

TEL:04-2280-7175

E-mail: service@ath.com.tw

40146 台中市台中路40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