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H亞仕生醫科技有限公司,專業運動營養品開發公司
2017.12.05
1,337
SHARE:

ATH亞仕生醫 高爾夫教室 第二篇 高球歷史及簡介 編輯:陳敏柔

ATH亞仕生醫 高爾夫教室 第二篇 高球歷史及簡介

編輯:陳敏柔


高爾夫是怎麼來的呢?
    維基百科說:「第一個被記錄的高爾夫球類似運動是西元1297年2月26日,在荷蘭的費赫特河畔盧嫩鎮舉辦。參加者使用棍子和皮製的球,用最少擊球次數而將球打進數百公尺外的人贏得比賽。但是今日的高爾夫球運動普遍被認為是蘇格蘭人所發明,因為在中世紀時,蘇格蘭議會曾經兩次明文規定禁止玩一種名為「gowf」的比賽。但是也有學者認為這個名為gowf的比賽應該是類似於shinty、板棍球或是草地曲棍球,而不是高爾夫。他們認為這種用高爾夫球竿把球擊打進地面小洞的比賽應該最早出現於17世紀的荷蘭。而在名稱方面,該派學者也認為高爾夫"golf"可能是蘇格蘭人將荷蘭文中的"kolf"(棍棒、球竿)加以變化而成。這些證據傾向高爾夫起源於歐洲大陸。

    但是這些早期的運動充其量只能視為近代高爾夫運動的概念起源,真正完整的近代高爾夫運動是從蘇格蘭開始發展的,包括了第一個高爾夫球場與高爾夫俱樂部。一場打18洞的高爾夫運動基本規則就是在那所創立的,而史上第一個高爾夫巡迴錦標賽也是在蘇格蘭的城市間舉辦。不久後,現代化的高爾夫運動就由蘇格蘭傳往英格蘭,之後普及到全世界。雖然謠傳蘇格蘭女王瑪麗一世曾在1567年玩過正式的高爾夫,但是真正有記載最古老的正式高爾夫比賽是1672年在Musselburgh Racecourse的一個高爾夫球場舉行。1754年,聖安德魯斯皇家&古老高爾夫俱樂部成立,是目前世界最古老的高爾夫俱樂部。」


圖1.
聖安德魯斯球場
       
    聖安德魯斯老球場,不僅是第一個高爾夫球場,也是每年英國公開賽的指定場地,歷屆冠軍拍照的小橋更是球友必朝聖之處。


圖2.聖安德魯斯球場-歷屆冠軍拍照的小橋
    
   
有生之年去聖安德魯斯老球場打球,想必是許多球友畢生的夢想,而除了這些,聖安德魯斯老球場也是確立「一輪比賽18洞」的關鍵:「15世紀時,蘇格蘭人在聖安德魯斯依照地形建立了一個高低起伏的球場,而球洞受制於細長的海岸地形而增加了難度。該球場有11個洞。1764年,有些洞因為被認為太短而遭到合併,球洞的數量從11個減為9個,這樣就成為一輪比賽18洞的組合。因為聖安德魯斯的球場被認為是第一個高爾夫球場,因此18洞就成為後來興建高爾夫球場的標準設計。」
   
    確立了18洞的標準設計後,規則也漸漸確定:18洞中依開球台到果嶺的距離長短,分別設為3桿洞、4桿洞、5桿洞,球道中也會設有不同的障礙物增加難度,以下圖為例:


1-開球台,通常會依距離分為職業男子開球台(藍梯)、一般男子及職業女子開球台(白梯)、老人開球台(金或銀梯)、一般女子開球台(紅梯)、兒童開球台(綠梯)
2-正面水障礙,一般周圍會插上紅色碼樁,下水後罰桿地點可以選擇回原地重打,或是球洞和落水點連線後無限延伸處都可拋球重打。
3-樹林,盤據的樹根、狹窄的視線、可能阻擋球路的樹葉,增加了擊球的難度,是許多球友的惡夢。
4-車道(路),球車行駛的道路。
5-沙坑,落入沙坑障礙後,除了擊球外均不可以碰觸沙子。
6-側面水障礙,一般周為會插上黃色碼樁,下水後在落球點後方左右各一支球桿範圍內均可拋球補打
7-球道,球道上的草經過修剪,是最易擊球的位置,通常球到兩側會有長草區增加擊球難度。
8-果嶺,在果嶺附近的草會特別養護,以便球可以在草地上滾動。
9-旗桿,通常球場會利用旗幟顏色或於旗桿上標記,幫助球友及選手辨別球洞為在果嶺前、中、後方。
10-球洞,除了業餘及比洞賽外,均須將球送入球洞才算結束該洞比賽。


   有些球洞可以從發球檯直接看到球洞,但有些則會設計為左彎或是右彎,類似狗的腿,因此稱為「狗腿洞」,有些球洞甚至在中間會有二次的彎曲,稱為「雙狗腿洞」。
高爾夫的職業比賽中,通常一場比賽要比四個回合,女子組通常是三個回合。
以上就是高爾夫的歷史由來及簡單介紹,是否更加了解高爾夫了呢?



上一篇: ATH亞仕生醫 高爾夫教室 第一篇 球桿介紹 編輯:陳敏柔

高爾夫球教室

高爾夫球教室 第一篇 球桿介紹 編輯:陳敏柔
高爾夫球教室 第二篇 高球歷史及簡介 編輯:陳敏柔
高爾夫球教室 第三篇 高爾夫選手日常 編輯:陳敏柔
高爾夫球教室 第四篇 動作技術 編輯:陳敏柔
高爾夫球教室 第五篇 高爾夫四大賽 編輯:陳敏柔
高爾夫球教室 第六篇 動作技術之一 編輯:陳敏柔


ATH粉絲團 ROCKER M 粉絲團按讚追蹤~可收看到最新的高爾夫教室文章
 
 
go top

COMPANY

亞仕生醫科技有限公司

TEL:04-2280-7175

E-mail: service@ath.com.tw

40146 台中市台中路40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