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H亞仕生醫科技有限公司,專業運動營養品開發公司
2017.12.09
4,938
SHARE:

ATH亞仕生醫 西式划船教室 第一篇 西式划船簡介與歷史 編輯:周峻寬

ATH亞仕生醫 西式划船教室 第一篇 西式划船簡介與歷史

編輯:周峻寬

西式划船(ROWING)

◎比賽船隻介紹
    西式划船所用的船隻為競賽船:主要著眼於速度,其特色是細長,然而西式划船跟一般划船項目(例如:龍舟、泛舟、輕艇…等等)不同的地方在於西划是屬於背向式前進的,所以須遵守河道的方向,避免船隻碰撞;通常西式划船在國際上的比賽距離為2000公尺,所以在控制水道的方向舵手可以說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喔。而比賽勝負之判定為:
一、計時賽—比賽勝負的方式是以時間的長短來做比較,時間短的獲勝。
二、並行比賽—並行比賽在航道上並行比賽以快慢取勝。  
    其中競賽項目則以”X”代表雙槳、”-”代表單槳,雙槳是一種對稱的活動(就是一個人2支槳),單槳則是非對稱的(也就是一個人一支槳),理論上,單槳要取得協調性比較困難,但一旦完成協調性後,其速度必然優於雙槳。有時競賽項目的符號前加有H或F(如H4+或F4+),其H是法文Hommes的簡稱,相當於英文之Man,即男子組之意思,而F則為Femmes的簡稱,相當於英文之Women,即女子組的意思。有時競賽項目尚有PL或J的符號,(如HPL4X 或JF1X),其中PL是法文Poidslegers的簡稱,等於英文之lightweights,可譯為輕量級;而J則為Juninor的簡稱,意為青年組。很多項目都有分級別,當然西划也是不例外的唷!社會組:年齡不限;其分為男子公開組及男子輕量組(單人艇72.5kg以下、多人艇則個人不得超過72.5kg,總平均不得超過71kg),和女子公開組及女子輕量組(單人艇59kg以下、雙人艇個人不得超過59kg,總平均不得超過57kg)而青年組為18歲以下,青年男子組、青年女子組皆沒有體重限制。
◎接下來就為大家介紹划船競賽項目英文名稱給大家知道喔!


圖1.1x=Single Scull(單人雙槳)


圖2.2x=Double Scull(雙人雙槳) 


圖3.2-=Coxless Pair(雙人單槳)


圖4.4x=Quadruple Scull(四人雙槳)


圖5.4-=Coxless Four(四人單槳)

                
圖6.8+=Eight(八人單槳有舵手式)

    划船項目在選材上也是相當著重的,儘量會找身高高及體力不錯的選手為優先,身高高的人在划船時拉的槳距比較長,如果每一槳比對手贏兩公分,那十槳後就比對方多二十公分了,相反之,如果你身高不如人家,當然就要利用體力來贏人了,也就是說對手如果每分鐘划30槳,你每分鐘如有確實的划35槳的話,你等於是每分鐘贏他五槳的距離了,當然每分鐘划越多槳,相對的體力的消耗也是相當的大。  畢竟划船是一個超耗體力的運動,訓練中不僅在體力及技術上都會很要求,其過程都是很艱辛的,難免會有很多初學者一開始經不起操練,不久就放棄了;當然,不管任何的運動項目,其成功背後都不知留了多少的汗水及淚水而苦撐過來的!所以只要一個人有恆心、有意力,我相信都會有出頭天的一天!

西式划船的歷史
划船
    人類划船的歷史也很悠久,在許多古籍上都有記載賽船的事蹟,最早的紀錄是埃及國王阿賀泰普三世曾經划船3哩遠。
    1716年08月01日由一位愛爾蘭演員道奇特 (Thomas Doggett) 與他的朋友寇特與貝基創立最早的划船比賽,由倫敦橋划到察爾西文化區,以後每年都舉辦一次,一直延續到今天仍有比賽。
    1300年時威尼斯即有賽船會,近代的賽船起源於十六、十七世紀英國的貴族雇用職業划手舉行比賽而來,英國首次舉辦賽船會是1775年時在泰晤士河畔舉辦的,最早成立的俱樂部是1818年的林德俱樂部。
    十九世紀以後划船的風氣盛行,劍橋及牛津大學舉行了第一次大學划船賽,地點在泰晤士河,由翰普頓拉克到漢雷橋,長4又1/4哩,時為1829年06月10日,往後繼續舉辦。美國耶魯大學亦在1843年開始有划船運動,並且從1852年開始每年與哈佛大學舉行一次比賽。
    現今世界上知名的划船賽有泰晤士河的亨利街划船比賽、紐約州舉行的大學校際划船比賽、安大略州的加拿大皇家亨利比賽,總是吸引不少划船好手參加。
國際的賽船組織有國際划船總會 (FISA),負責掌管划船運動。而划船運動在在1896年第一屆現代奧運會時曾被列為競賽項目,但因天候不佳而取消,1900年巴黎第二屆奧運會時,划船有5個項目,都是男子的比賽。女子划船一直到1976年蒙特婁奧運會時才正式列入奧運比賽,成為國際上普遍的運動項目。
    我國的龍舟競賽也是世界知名的競渡活動之一,但是並未列入國際划船比賽的項目。近幾年西式划船引進台灣,已慢慢形成風氣,在南部及東北部可見到有人從事這項運動,每年在宜蘭冬山河舉辦的國際划船邀請賽已經逐漸受到國際的重視。
划船在第一屆現代奧運會即被列為比賽項目之一。然而,划船在業餘活動中卻已有長久歷史,它是從以航運為背景的職業運動中衍生出來的。划船成為業餘運動始於十九世紀的英國,在靠近河川的地方,划船成為一種教育課程。同時,許多划船俱樂部也相繼成立。牛津與劍橋兩大學的船賽以及亨利皇家賽舟,創擬了比賽規則並且明定業餘的定義。

對於西式划船的熱愛,訓練方式還有過程的點滴會再下一篇再慢慢分享給各位




 
go top

COMPANY

亞仕生醫科技有限公司

TEL:04-2280-7175

E-mail: service@ath.com.tw

40146 台中市台中路40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