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H亞仕生醫科技有限公司,專業運動營養品開發公司
2017.11.26
4,630
SHARE:

ATH亞仕生醫 游泳教室 自由式入門篇-踢腳 編輯:楊金桂

ATH亞仕生醫 游泳教室 自由式入門篇-踢腳
 
編輯者:楊金桂
 
一、 自由式介紹:
自由式是模仿人體爬行的一種游泳姿勢,在各種比賽中速度最快,最符合人體工學的姿勢。雙臂是自由式的主要動力來源,佔70-80%的動作,而腳佔20%。游自由式時身體俯臥在水中幾乎與水面平行,兩腿上下交替鞭狀打水,兩臂輪流空中前移,肩前入水,經腹下向後划水,身體縱軸隨著兩臂划水自然轉動,頭同時側轉呼吸。一般人皆能快速模仿自由式的外觀游法,不過大部分心裏知道自己的底限(如游不久、好累、換氣不順、手酸),即使能長泳也不一定真正具備正確的觀念(身體會適應錯誤的姿勢),想學會自由式前先來練習如何正確的踢腳動作。
二、 正確自由式踢腳:
1. 施力要訣:
踢腳的主要目的--保持身體在水中的位置和流線型--以減小阻力--這才是最重要的。其次才是提供動力。腿和腳必須在同一條直線上踢水,身體的轉動必須在一條直線上。要始終在上身產生的渦流界限內。踢水的深度和寬度是有限制的。
踢腳動作主要是以髖關節(即屁股與大腿的關節)為軸,大腿帶動小腿打動(即用大腿去壓水,小腿是跟著大腿的動作而搖擺),雙足腳尖往下壓,略成內八字。腳掌上下擺動的幅度(或稱深度)約30cm,最高點平行水面,因為出水面的施力動作都是浪費(常見水花四濺表示出水面了)。踢水時,向下為前進力,向上為後退力,因此向下踢腳時要用力,提起時要放鬆,常見初學者打水不會前進,是因為膝蓋過度彎曲,把前進力消除了。打水速度愈快,前進力更強,因此平時短距離練習時要勉強一下自己,不要淪為「玩水」。
影片一
 
2. 鞭式打水:
自由式踢腳起來要像鞭子一樣,但是初學者練習的時候腦子裡面想著要把整條腿伸直踢腳,要像兩根棍子一樣,但腳掌必須要放鬆(像鞭子)。一開始不要用浮板,手伸直扶著泳池邊,頭沒入水中,臉要朝著池底,屁股浮在水面上踢腳。踢腳時,後大腿需先抬起,帶動小腿及腳掌「迅速」向下鞭水,產生瞬間的前進動力。最常用於換氣划水時,突然地鞭式打水,可讓換氣時間更優渥。因此自由式換氣要顯得緩慢優美,鞭式打水不可少。
圖一.鞭式打水 示範動作一 
圖二.鞭式打水 示範動作二
圖三.鞭式打水 示範動作三 
圖四.鞭式打水 示範動作四
 
3. 進階踢水:
保持整個人是飄浮在水面上的。踢腳的時候注意腿不要抬得太高,向下發力。上下幅度不要太大,但是頻率要快。熟練後,再拿著浮板踢腳。一開始拿浮板踢腳不要踢太久,試看看踢腳頻率快、距離短。先來看看自由式踢腳技巧。
  影片二
三、 小秘訣:
身體的緊實度越好,踢腳技巧抓到要領,踢腳就越快,其中還包含了一項重要的秘訣,就是屁股一定要夾緊,頻率才會快的起來,這也就是為什麼自由式可以雕塑身材的原因。

游泳教室 自由式篇 連結

ATH亞仕生醫 游泳教室 第一篇 自由式入門篇-踢腳 編輯:楊金桂

ATH亞仕生醫 游泳教室 第二篇 自由式入門篇-自由式蹬牆漂浮及換氣動作 編輯:楊金桂

ATH亞仕生醫 游泳教室 第三篇 自由式滑手 編輯:楊金桂

ATH亞仕生醫 游泳教室 第四篇 自由式滑手技巧 編輯:楊金桂

ATH亞仕生醫 游泳教室 第五篇 自由式換氣動作要領 編輯:楊金桂
go top

COMPANY

亞仕生醫科技有限公司

TEL:04-2280-7175

E-mail: service@ath.com.tw

40146 台中市台中路40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