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H亞仕生醫科技有限公司,專業運動營養品開發公司
2017.11.22
887
SHARE:

ATH亞仕生醫 高爾夫教室 球桿介紹第一篇 編輯:陳敏柔

ATH亞仕生醫 高爾夫教室 第一篇 球桿介紹
            
編輯:陳敏柔


圖1.陳敏柔


圖2.球桿

高爾夫球桿是高爾夫球員的最佳夥伴,一場高爾夫球賽中球員最多可以攜帶14支球桿,超過則DQ(失格),14支球桿包含開球木桿、球道木桿、小雞腿(混合桿)、鐵桿、短切桿及推桿。


開球木桿/一號木桿

圖3.開球木桿
/一號木桿

一號木桿即為球袋中,桿頭最大的那支球桿,理論上也會是整組球具裡,距離最遠的一支球桿。
之所以會稱為木桿,是因為早先桿頭用木頭製成,不過隨著科技進步、球友對距離、穩定性、易打性的要求越來越高,現今多以不鏽鋼與鈦金屬為材質大宗、球桿頭尺寸也比以前大出許多。
而開球木桿,顧名思義是拿來作為開球使用(不過規則並沒有規定一定得使用開球木桿來開球。),其甜蜜點於桿面中間,開球時會將球架在Tee上,以擊出最遠距離。
也因為其甜蜜點位於桿面中間,球落於球道上之後,通常球員就不再使用一號木桿接桿,不過也有穩定性高的球員,為爭取距離而在球道使用一號木桿的例子。

♦球道木桿

圖4.球道木桿

 
球道木桿與開球木桿相同:早期均由木頭製成故得名。
差別在於球道木桿甜蜜點接近桿面底部,適合在球道上或架在短tee上擊球,整體來說能擊出比鐵桿更遠的距離,適合作為爭取距離時接桿使用,因此女性、兒童球具中,通常木桿數量會比男性球具多。
球道木桿有不同號數分別,從號數小到號數大分別為桿面角度小(較陡)到桿面角度大(較斜),常見的有三號木桿、五號木桿、七號木桿等。

♦小雞腿(鐵木混合桿)

圖5.小雞腿(鐵木混合桿)

結合木桿與鐵桿特性所產生的球桿:保留了鐵桿的穩定性,亦保留了木桿的距離表現,因外型長得像雞腿而獲得球友如此暱稱。

♦鐵桿及短切桿

圖6.鐵桿

 
鐵桿因桿面角度及桿身長短不同而有不同號數區分,一般分為長、中、短三種,按長度分為1~11號,其中1~5號為長鐵桿(桿身較長、桿面較陡)能擊出較遠距離,但易打性較低;6~8號為中鐵桿,9~11號為短鐵桿,P、A、S等為短切桿,用於不同距離時進攻果嶺使用。
鐵桿普遍擁有比木桿更加的穩定性,不論在距離或是方向上,變數都會比木桿小上許多,因此雖然長鐵桿易打性低,仍有選手寧願使用長鐵桿也不用木桿進攻
 

圖7.短切桿

♦推桿

圖8.推桿

 
用於果嶺上將球平推進洞,為最關鍵的一桿,桿面通常為接近直立的2.5~4度之間。
材質、長短及角度有不同設計,根據不同推桿方法,有不同桿身長度可以選擇,不過2017年PGA協會規定推桿時不能有第三點接觸到身體,因此頂腹式推桿已全面禁用

因此根據以上球桿類別的多樣性,便能讓選手在場上對應各種狀況時能用不同策略脫困或進攻。
一般球友會有個迷思:擊出越遠距離越好,事實上進攻時,能留下自己拿手距離、又能避開沙坑、水障礙及不穩定的擊球,才是最佳的選桿策略。
 
而高球規則中,並無明確規定每支球桿要在何時使用,只要球袋內桿數介於1~14支內,就符合下場規定,因此也衍生不同趣味性的比賽,例如5支球桿挑戰賽:參賽者自行選擇5支球桿,接下來整場球均使用那5支球桿完賽,或是在賽場上可見到選手一時意氣用事,折斷球桿、或是將球桿丟進水池洩恨後,接下來幾洞使用剩下的球桿也照樣完賽。
 
能靈活運用球桿、選擇最合適的的球桿,相信更能享受下場的樂趣噢!


ATH粉絲團 ROCKER M 粉絲團按讚追蹤~可收看到最新的高爾夫教室文章
 
 
 
 
go top

COMPANY

亞仕生醫科技有限公司

TEL:04-2280-7175

E-mail: service@ath.com.tw

40146 台中市台中路40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