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H亞仕生醫科技有限公司,專業運動營養品開發公司
2020.01.10
2,376
SHARE:

棒球心理訓練,棒球選手的心理調適


 
棒球心理訓練,棒球選手的心理調適
 
    台灣創新棒球協會於11月舉辦棒球心理訓練營,由職棒選手-黃恩賜及職棒心理教練-許皓瑋,聯手擔任訓練營講師,透過心理訓練方法的施教,講述的內容包括:理解身體作動時的神經迴路可以區分成自我一與自我二的不同、比賽中該如何排解緊張以解決壓力造成的表現不佳、如何利用心理調適方式,例如腹式呼吸法、有效的自我對話、接球的時機與心態、賽前準備等,全方面的給予現場學員新的觀念與想法,凸顯心理因素對場上表現的影響。


圖一. 講師黃恩賜,現場教導學員

心理教練許皓瑋認為,球員要有最好的表現,就得讓潛能有最大發揮,即是把干擾因素降到最低。專業的球員累積大量的技術練習,產生特化的動作神經迴路,簡稱自我二,是最具有效率的路徑。所謂的相信自己,就是相信這些動作迴路自然產生的反應。
 


圖二.特別來賓郭阜林現場經驗分享

專業的球員必須要理解訓練技術、技術的調整,都是為了讓場上的表現更好,但臨場表現時則需要注意,不能讓自己的焦點都還放在技術上,而忽略了真正該專注的目標。當面臨高張力情境、以及未達滿意表現後的自我批評,也都是另外嚴重的干擾因素,會導致情緒浮動、身體緊繃,讓苦練的技術無法呈現。最佳的化解方式第一步,要能清楚辨識這些干擾因素確實存在後,再找有效的方法來應對。而具有功能性的自我對話是其中一種,此處牽涉到個人的有效性,選手必須探索哪種形式的輸入是真正對自己有意義的。例如:有些選手適合用和緩的語氣告訴自己接下來該怎麼做,並且創造一個有幫助的畫面來引導自己,有些選手則適合高度激勵的話語刺激自我的覺醒程度,讓身體發揮最大的功效。
 

圖三.活動講師許皓瑋

若選手發現自己於高張力狀態時容易受到干擾,使用腹式呼吸技巧則有助於活化副交感神經,降低身體的壓力反應,使得身體較為輕鬆容易掌控。平常練習時可找個安穩的地方躺下,彎曲膝蓋,雙腳平放在地面,一隻手可放在肚臍、另一隻手放在胸椎上,協助確認感受。透過「漲、吸、縮、吐」的四字口訣,感受吸氣時腹部隨之撐起,吐氣時則下降,呼吸時盡可能平緩深長,則越能讓身體接收到放鬆的指令。熟練此技巧後,方能在比賽時同樣用來調整覺醒狀態,利於創造引導自己的畫面。另外,透過找尋對個人最有效的、一致性的賽前準備,也可以創造選手進入比賽狀態,活化自信。


 圖四.現場演練腹式呼吸放鬆方式

郭阜林也親身分享他將運動心理運用於打球的經驗,他曾為力求改變,嘗試多種打擊姿勢,每天也會檢討自己打擊動作,但過多的想法,反而適得其反,後來藉由心態的調適,藉由設定明確階段性目標、壓力調適及心態調適後,才又漸轉入佳境。
 
運動心理學的應用,在選手表現上有著重要的影響,過去選手訓練經常專注在技巧修正,對於心理上的訓練並無專業的課程及教育,台灣創新棒球協會,本次活動集合臨床心理師及職業棒球選手,一同為基層球員講解運動心理的重要及應用,期盼未來棒球選手,能將運動心理運用在自身比賽經驗及賽場上。


圖五.活動大合照
 
照片來源:台灣創新棒球協會
  
 
go top

COMPANY

亞仕生醫科技有限公司

TEL:04-2280-7175

E-mail: service@ath.com.tw

40146 台中市台中路401號